宁化:早春水果玉米田间技术指导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4-27 08:26

  “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采摘,第一批110亩水果玉米就可以上市了。”宁化县石壁镇老兵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尧清喜滋滋的说。

  当前是果蔬生产的关键时期,为积极打好农业生产春耕春收“第一仗”,宁化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高级农艺师马求凤组织技术专家,高级农艺师徐小明到宁化县石壁镇老兵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指导果蔬春管工作。

  早播水果玉米已进入大喇叭口期,是玉米生长以及营养需求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控,宁化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了解并查看玉米田间长势及病虫情况,指导种植基地要及时做好田间追肥,根据气温、降雨做好田间水管,加强玉米黏虫、草地贪夜蛾等病害防治与科学用药,确保春种玉米高产绿色、高质优价。

  “这株茎基部变软,内部空松,闻着还有腐臭味。田里有很多这种病株,这要怎么防治?”农户问。 

   技术人员指导,这是玉米茎腐病,以病株残体、病田土壤和种子带茵为初侵染源。越冬病菌在玉米播种后至抽雄吐丝期陆续由根系侵入,在植株体内蔓延扩展。特别是雨量与发病关系密切,高温、高湿有利于发病。要加强栽培管理,合理施肥,以增强玉米的抗病性。以后要实行轮作,深翻土地,清除病株残体,秸秆充分发酵后再施肥等,以减少土壤菌源。    (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周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