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谨防秋季草地贪夜蛾回迁为害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0-15 09:48 字号:

  草地贪夜蛾又名“秋粘虫”,随着外部生存环境及气温的改变,秋季会从华北、黄淮地区回迁进入江南、华南一代。我市属于草地贪夜蛾迁飞过渡区。我市秋玉米种植面积较大,生育期不一,为该虫迁飞入境的外来虫源及常年定殖的本地虫源提供了有利的栖息、繁殖场所及充沛的食料条件。 

  据永安市植保站监测,近期草地贪夜蛾性诱蛾量明显增多。青水智能监测点9月27日-10月10号累计诱蛾184头,其中10月2日-10月10号出现突增,诱蛾量为155头。近日大田桃园调查,玉米田间平均虫株率为5%,百株虫量为4只。草地贪夜蛾的回迁,对我市秋玉米生产构成一定的威胁。各县务必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的虫情监测,重点关注草地贪夜蛾秋冬繁殖场所的调查,并指导农户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防治方法:掌握在幼虫3龄前喷药防治,药剂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等农业部推荐用药。 

  注意事项:在清晨和傍晚用药最佳,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注意轮换用药,避免害虫产生抗药性。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妥善回收农药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不得随意抛置田头;严格按农药的说明书科学使用农药。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