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事指南

惊蛰过、春意浓,病虫防控应当时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3-10 09:37 字号:

惊蛰过、春意浓,病虫防控应当时

  惊蛰已过,万物复苏,春意渐浓。随着天气不断转暖,农事春耕即将开始,春种作物陆续开始播种下地,同时农作物病虫也开始活动为害。去年又是暖冬,有利于虫源、菌源存活,各地应把握早春农作物害虫初醒抵抗力弱的有利时机,指导农户抓早抓好病虫防治,可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1、近日雨水多,冬种油菜、马铃薯、莴苣、紫云英等春收作物要加强田管,要注意及时清沟排涝,防范油菜、莴苣菌核病和马铃薯晚疫病等暴发为害。 

  2、梨树从南到北陆续开花,要做好花前小修剪和药剂保护,抓好花期花腐病、炭疽病、梨瘿蚊的防治。 

  3、准备种植早稻和再生稻的稻田,一要立即开始灌水溶田翻犁,降低冬后病虫基数;二要清除田边、沟边、水渠边以及稻田附近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清除烧毁堆放在田头、田埂边的病稻草,减少稻瘿蚊、叶蝉等越冬虫源基数和稻瘟病、纹枯病菌源;三要备好种子,要选择抗病良种,避免品种单一,浸种前先晒种,再浸种消毒后催芽播种。可选用三氯异氰尿酸、咯菌腈、70%噻虫嗪等种子处理剂进行消毒杀虫,预防水稻恶苗病等多种病虫。 

  4、开展春季鼠害防治。春季老鼠食物较少,结合春播时期灭鼠,可获事半功倍效果。鼠药宜选用高效、安全、无二次中毒的溴敌隆、胆钙化醇等毒饵剂,积极推广毒饵站灭鼠,重点保护春播作物田。 

撰稿:陈文乐 核稿:胡启镔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