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业技术 > 加工储藏

受潮粮食的处理

来源:明溪县农业局 2021-06-18 09:24 字号:

 

现今粮食收割后基本上仍然是进行自然晾晒,所以碰上不好的天气稻谷还是有受潮霉变的可能,现介绍三种受潮粮食的处理方法以供参考,希望能减少农户因霉变带来的损失。

一、食盐处理法:按每500公斤粮食拌l公斤食盐的比例进行拌合,然后将粮食薄摊在地上,每天翻动两次以上,以除湿散热。此法可保持10天内不发芽霉变。

二、漂白粉密封法:按每500公斤受潮粮食拌l公斤漂白粉的比例拌匀,堆成圆锥形,用薄膜密封粮堆,可保持8天至10天粮食不坏。

三、吸湿处理法:将吸湿性的物质(如生石灰、木碳、干木屑或干燥草木灰)分装入小布袋中,按l0%-20%的用量均匀地堆入受潮粮食堆中,吸附湿粮表面的水分。此法主要适用于少量受潮粮或种子粮的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