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龄蚕管理六大要点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22-06-27 11:08

  今年春蚕由于间隔性低温阴雨,导致春蚕发育时间差距较大,有的蚕农的蚕儿还没有见三眠,有的三眠己开叶,三眠中时间应在21个小时左右,有的却延长到30多小时,前后相差三至四天左右,一些蚕农冷养过早的将蚕儿离至大蚕室,有的一天只喂一顿低温措施难到位。

  1、适时开叶、进食,保证发育齐一。开叶要等蚕儿全部蜕皮上来,看不见眠蚕并且蚕儿有四处爬行求食时方可开叶。要等一等压一压。因为春蚕收尾时孵化不齐有快有慢,必须在三眠阶段进行调控保证发育齐一,以方便以后的饲养管理。

  2、处理好加温补温与通风的关系。四龄期温度要保持在24—25摄氏度左右,干湿差1.5—2摄氏度,在气温仍低于养蚕要求,达目的温度时要求在继续调温的基础上除去薄膜围台,以及门窗封闭用的塑料薄膜,四龄期室内温度低于目的温度时,必须实行“开门生火”,如果用自然温度时也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白天一定要打开门窗通风,夜间可以关门关窗适当保温促进蚕儿食桑。千万不能因为保温而关紧门窗。到头来闷热容易造成蚕儿抵抗能力下降,而诱发脓病。

  3、合理调配春蚕用叶。四龄蚕儿开叶应选用新梢顶端的叶片的下面一片叶要粗切,以后一律全用枝条下部无头的三眼叶,给桑要略有余叶,保证蚕儿吃饱吃足。桑叶贮存只能盖湿布不能盖薄膜,不能贮藏在养蚕室内,或者其他堆放杂物的房间内,一般四龄期桑叶要有专室贮藏,并且防止桑叶干瘪发热、变质和污染导致蚕病发生。

  4、及时做好除沙工作。四龄期中除不能少于两次,以防止蚕沙堆积蚕座过厚而发酵感染蚕病。

  5、加强防病消毒。坚持开叶、将眠和每次给桑前,用好防僵粉和新鲜石灰粉,进行蚕体、蚕座消毒,消毒粉必须撒布均匀,好像薄薄的霜一样为足。每次进行蚕体消毒时要过2O分钟以后再喂桑,以增加杀灭病菌的空间。并做好开叶和盛食期各添食一次,在四龄的中期要添食一次灭蚕蝇,以杜绝蝇蛆病的发生。

  6、强化防毒保安,各蚕农采用中下部三眼叶时既要防止前期桑园治虫残毒期没有过,又要防治蔬菜、三麦农田治虫污染中下部叶片。加之最近水稻浸种育秧,一些农户违规使用农药浸种,由于这几天风力又较大,一些蚕农的蚕室温度又较低,蚕儿就食慢,抗性下降,表现出了异常中毒状况,因此,各农户在蚕室、桑园附近治虫时,不要使用弥雾机,还要看风向治虫;用药时必须提前通知养蚕户关好门窗。养禽户不能在蚕室,或者桑园周围使用,含有农药成分的杀虫剂,禽舍禁止使用含有菊酯类或有机氮类农药。林木治虫要避开产期。各养蚕户采用中下部三眼叶,和怀疑的桑叶喂蚕前,要先进行试喂,以确保蚕儿安全,减少中毒事故发生。

  四龄期是控制蚕儿发病和蚕茧产量的关键时期。大蚕发病都是在四龄期感染、传播和扩散的。四龄蚕的饲养不是简单的喂点桑叶就没事,而是必须充分重视和认真抓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