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高温季节畜禽饲养管理要点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7-13 08:20

  近期,永安市持续出现大范围35℃以上高温天气,对规模化畜禽养殖极为不利。高温会引起畜禽热应激,出现明显的生长缓慢、采食量减少、生产性能下降等现象,还会导致动物免疫力下降,极易感染各类传染性、繁殖障碍性疾病,甚至引发日射病或热射病致死。养殖朋友必须切实采取措施,科学应对高温,确保畜禽安全度夏。

  一、加大畜禽圈舍通风换气。利用风机、湿帘、喷雾、遮阳等设施装备,加强圈舍内通风散热,同时避免地面积水,控制圈舍内湿度,改善畜禽养殖环境。 

  二、改变饲养方式,及时调整日粮配方。每天喂料要做到早餐早喂,晚餐晚喂,适当增加豆粕等蛋白质饲料比例,减少玉米等能量饲料比例,补充饲喂青绿饲料,改善日粮适口性,提高采食量。

  三、提供畜禽充足、清洁的饮水。高温季节畜禽的饮水量是冬季的4倍,大约是采食量的2-3倍。因此,必须保证畜禽及时喝到清洁甘爽的凉水,同时在饮水中常添加电解多维,缓解热应激。

  四、尽量降低饲养密度。饲养密度过大,会造成拥挤、堆压、积温闷圈,导致畜禽不能正常生长发育。因此,要适时出栏或调整转圈,根据畜禽生长阶段和环境条件适当减少圈内的饲养密度,减少动物自身产热,从而降低舍温,减少热应激。

  五、减少各种应激因素,尽量避免转群、运输、接种疫苗等人为因素。必须进行的,应尽量选择在早晚或天气凉爽的时间。同时可在饲料中添加0.2%的碳酸氢钠或电解多维素,能有效防止应激反应。

  六、定期消毒。畜禽粪便内含有硫化氢、氨等有害气体和物质,天气越热,散发出来的气味越大,对畜禽的影响也越大。因此,每天早、晚要进行彻底的畜禽粪便清扫,及时对圈舍进行消毒,一般每周消毒2次以上,并注意选择高效、无刺激、气味小、腐蚀性小的消毒剂,以保证舍内空气新鲜。 

  七、注意蚊蝇消杀。在畜禽饲料中添加蝇蛆净等药物,以杀灭畜禽粪便中蝇蛆,圈舍墙壁、养殖场污水池及粪便堆积场,通过敌百虫等杀虫剂喷洒,消灭蚊蝇孳生。   

  八、强化免疫接种。对新增、补栏、漏免、处于非免疫保护期的畜禽,按照免疫程序,立即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猪伪狂犬病、猪链球菌病等疫苗的免疫。

  九、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要严格落实对病死动物不准宰杀、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转运、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四不准一处理”要求,并对疑似传染病畜禽进行隔离治疗、饲养的措施,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传播和流行。

  十、做好停电应急预案。高温季节往往是用电高峰期,要做好停电应急准备,有条件的规模场应自备发电机,防止突然停电造成重大损失。( 永安市曹远畜牧兽医水产站 冯锦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