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市场行情

从深加工找出路 古田食用菌产业向着大健康领域融合发展

来源:市食用菌站 2019-08-16 16:39 字号:

核心提示: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以及2019中国·上海食用菌行业健康产品采购大会期间,相关业界人士分析表示,古田县近年来在技术、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摆脱简单追求产量、产品结构薄弱的市场状态,向着精深化、工业化突破,与大健康产业等新兴领域融合发展。


新华财经福州7月1日电(江宏伟)福建省古田县是国内著名的食用菌生产研发基地。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以及2019中国·上海食用菌行业健康产品采购大会期间,相关业界人士分析表示,古田县近年来在技术、经验积累的基础上着力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摆脱简单追求产量、产品结构薄弱的市场状态,向着精深化、工业化突破,与大健康产业等新兴领域融合发展。

古田县副县长俞仰林表示,食用菌的精深加工是提升商品价值、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更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手段。古田县正加大力度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向。
国内食用菌初级产品供大于求

“以前国内食用菌种植主要采取原木栽培方式,整体产量规模较小,市场供不应求。”古田银耳专家姚淑先介绍,20世纪70年代,古田县人民发明了食用菌袋栽技术,食用菌产量提升显著,其中银耳单产提高20倍,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使中国银耳产量实现由百吨到近万吨的飞跃。

随着食用菌袋栽技术的发明推广以及产量的提升,食用菌产品由“贵族珍馐”逐渐成为亲民的商超食品。“目前全国食用菌人均供应量达到每年26公斤。”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说,相当于一个人一个月可以食用4斤有余,食用菌产品总量充足,而且已有富余。

“部分食用菌产品已经面临供大于求的局面,主要表现为初级产品生产过剩。”李天来表示,国内食用菌产业深加工弱,大多数生产企业提供简单处理的初级产品,低端市场供给大于需求。

古田县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吴炳辉表示,近几年随着设施化、工厂化发展,大体量企业不断冒出来,很多工厂都在追求单产提升技术,产量每年都在增加,却没有一个长期系统的产能计划,这种盲目追求食用菌产量的现象造成供给过大。

李天来建议,要加强食用菌产业精深化发展,调整产品生产结构,重点支持高品质食用菌产品的研发投入与试水应用,促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深加工是产业发展出路

山珍菌汤煲、银耳颗粒、软包装食用菌罐以及食用菌调味料,这些新颖的食用菌产品已经在古田县加工生产,面向市场销售。近年来,古田县致力于转变生产方式,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特别是“银耳多糖”成功提取以及以“银耳多糖”为原料的银耳曲奇、银耳黄酒等产品的开发,为食用菌产品精深加工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食用菌分会秘书长刘自强围绕食用菌产业加工发展提出几条思路。他认为,开发以真空冷冻干燥、速冻方式生产的鲜品,能较大程度保存食用菌口感和营养,是食用菌高品质产品之一;开袋即食休闲食品符合休闲消费需求旺盛、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发展情况;而食用菌生物科技深加工产品能适应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养生概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表示,食用菌产品深加工不仅仅是种植业的发展表现,也是当地产业富民、财政增收的有效推动力;需要分析国内经济发展现状,融合优势产业和朝阳行业,将食用菌工作真正做深做强,持续发挥兴业富民的力量。

中共古田县委书记钟昌华表示,古田县积极打造全国一流现代食用菌产业高地,通过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分工和社会化合作,建立从原辅材料供应到科研、制种、栽培、加工、销售、机械设备、技术推广的全产业链体系,开发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努力形成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机制。

古田食用菌产业迈向大健康特色道路

在福建省益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剑拿出一袋粉末,兴趣盎然地介绍说:“这是我们公司和著名药企合作研发的保健药原材料,它就是由食用菌研磨加工形成,最后将开发成促进人体健康的新产品。”
在第二届中国(古田)食用菌大会展区,姚淑先亲自向嘉宾展示他研发的本草银耳,他说,本草银耳以中草药做为培养基,采用生物载体技术,使银耳菌丝能更好地吸收中草药的营养成分,这样产出的银耳更具药用和养生价值。

诸如此类的食用菌保健产品在古田县孕育研发,展示食用菌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内生力量。李天来表示,食用菌产品在深加工领域应用较广,能够生产药用、保健、养生饮品等多方面用途产品,帮助提升人体免疫力,顺应国内生活水平提高以及百姓养生意识增强的趋势。

针对食用菌深加工如何在大健康产业发挥作用的问题,李玉认为,菌类产品在保健作用上更有潜力、更有应用前景,应加强政研企合作,研究提取食用菌生物要素,制作帮助治疗肾炎、肝炎等疾病的保健产品。古田县应基于当地的产业规划、经验优势等,生产拥有自己特色的产品。

俞仰林表示,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将从传统的规模、品种优势转变为品质、品牌优势,适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要求,在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的农业道路上实现突破发展,追求“永立潮头、永续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