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田保姆”助力我市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4-03 08:52 字号:

 

  4月1日,沙县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插现场会在夏茂镇召开,沙县夏茂益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场演示再生稻机插秧,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服务主体及小农户、农业农村干部共计70余人参会。 

 

  “大国小农”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农情,小规模家庭经营是农业的本源性制度,农民干不了、干不好、不愿干的农事环节越来越多是需要长期面对的现实。而既保持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地位,又能将其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最重要的就是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聚焦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服务方式。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推动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对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服务组织和农户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农户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下订单,并与服务组织签订合同后,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统一整地、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的服务模式,不但费用节省了,产出增加了,产量损失减少了,风险降低了,而且更加绿色高效了,是当前减少人员集聚、抗疫情保春耕的有效办法。 

  目前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已成为引领小农户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统一接受耕种防收等农业生产性服务的重要力量,被亲切地称为“田保姆”。在当前各地严防严控疫情的“战场”上,“田保姆”充分发挥服务专业化、经营组织化、技术集成化等优势,积极开展防疫消杀、春耕备耕生产托管,取得明显成效,深受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市经管站)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