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永安:九步骤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4-03 08:57 字号:

  永安市认真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的通知》要求,落细落实九个步骤,扎实推进2018年、2019年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 

  一是分级清查。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辖区集体经济组织所属企业集体资产全面进行清查;以村为单位,由村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村、组两级集体资产进行清查。 

  二是分类登记。将清查结果逐项记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按类别详细登记资产资源的名称、数量及使用情况。 

  三是核实勘误。由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已清查登记的集体资产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逐项逐笔进行核实,做到情况无误、归属清晰。 

  四是逐笔公示。核实后的集体资产逐项逐笔在公开栏公示7天,由清产核资工作小组接待农民群众的咨询和反映,并认真做好记录和解释工作。凡农民群众对集体资产情况有异议的,都要认真进行核查,直至农民群众认可。 

  五是结果确认。公示期满,按照有关规定,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对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进行确认。 

  六是建立台账。经过确认后的各类资产,分别建立台账,及时记录增减变动情况。 

  七是审核备案。按照集体资产归属,由清产核资工作小组负责人签字盖章,报乡镇、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审核后,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备案。 

  八是汇总上报。经审核后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按照集体资产归属,分别填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逐级汇总上报。 

  九是纳入平台。依托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录入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系统。(永安市农业农村局经管站 陈华)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