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三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富美兴旺新样板

来源:海峡农业、市委乡村振兴办 2020-05-09 09:04 字号:

  早春四月,乡村大美,生机勃勃。 

  在建宁县溪口镇,12亩桃花、梨花盛放,漫山遍野的桃红梨白,簇拥成无垠的花海,十分壮观。每年此时,“花海跑”便会在这漫山梨花中举行。当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花为媒,农旅产业融合正在快速发展。 

  亦是在溪口镇,桐元村寒坡岭小组十几个农户趁着春耕春播的黄金期在田里分工合作,插竹签、盖薄膜、施底肥、撒种子,以集中育秧的模式,提高秧苗质量。建宁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近年来,三明全力打造“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优势产区”,推动建宁县成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县。 

  在将乐县白莲镇,农房整治带来了经济发展的“美丽效应”。废弃的牛棚鸭舍被改造为依水而建的花海,修整一新的村庄吸引了乡贤能人返乡投资创业,总投资600万元的小王水库坝下综合农业旅游基地和总投资200万元的小王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均由小王村本地乡贤回村投建。  

  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三明市立足本市实际,以做实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文明三明“四篇文章”统领全市乡村振兴,探索培育示范典型,打造三明样板,推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78.4亿元,比增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178元,比增9.5%;7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1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1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创建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年度任务,顺利通过国务院人居环境督查组的检查。 

 

 

   返乡乡贤投资建设的花卉种植基地 

  产业兴  激发持续发展活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聚焦产业兴旺,三明市着力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2019年6月28日,三明市支持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出台,将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来培育。 

  杂交水稻、“早熟蜜桔”、建宁黄花梨……三明市正在形成一批农产品品牌。通过构建“一区两带六业”,三明市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全力打造“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优势产区”,推动建宁县成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大县,全市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24.7万亩、产量4900万公斤,分别占全国的17.9%、20.6%。重点发展沙溪、金溪、尤溪中下游流域以种植柑橘为主的“常绿果树带”和建宁、宁化、清流等地以种植梨、桃为主的“落叶果树带”,打造“三明早熟蜜桔”品牌,持续扩大“建宁黄花梨”等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调整优化“六大产业”区域结构,以尤溪、将乐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以大田、沙县为主的蛋鸡产业,以泰宁、清流为主的淡水渔业,以大田、尤溪为主的茶产业,以宁化、将乐为主的粮食产业和以明溪、清流为主的花卉苗木产业逐步成形。 

  依托园区聚集优势,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依托“一区三园”,推进50个省级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9.41亿元,占年度计划129.41%;推进30个第一产业增长点引导项目建设,新增产值1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6.13%。推进大田现代茶业产园、尤溪县现代食用菌农业产业园、沙县现代蛋鸡产业园5已获批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引导主导产业高度集中,加快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度。 

  为释放产业发展活力,三明市持续深化改革。2019年11月22日,一场林票首发仪式在沙县高砂镇举行,发行林票1.17万股、117万元。这是三明市新推出林票制度,已在沙县、将乐的8个村开展试点。同时,在不断夯实“福林贷”“福田贷”“福兴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的基础上,在全省首推“振兴贷”,着力破解“农民贷款难、农业贷款贵”问题。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基本完成,全市已有1725个村(场)制定折股量化方案、占98.7%,其中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1643个村、占94.1%。农业农村部《农村改革动态》2019年第29期专版推介沙县土地流转经验。 

  美丽御帘--林琦墅

  

  人居美  美丽乡村吹起文明新风 

  错落有致的花卉取代了杂草重生,随意摆放的柴堆被绿植取代,废石料与旧木片围出的“绿色庭院”装点着白墙红瓦的新房,这样一派诗意宜居的乡村画卷,已成为将乐县白莲镇的日常图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在村中建起。但新房旁破旧的附属房、旧谷仓等,却如漂亮衣服上的“补丁”,使得“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如何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成为新的课题。 

  要整治,但不能千篇一律。三明市坚持“因村施策”,“循序渐进、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原则,着力抓好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典型。在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以支部为核心带动村妇联、老人协会组成志愿者队伍,推动农村户厕改造;将乐县白莲镇则结合农房整治打造庭院经济,破解房前屋后“脏乱差”问题等一批整治典型;全力推进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建设,全市创建“绿盈乡村”630个。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三明以“生态+”为统领,聚力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森林食品产业、生态休闲产业、全竹产业等“四大产业”,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三明市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市,泰宁县、尤溪县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将乐县高唐镇等4个乡镇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乡镇。全市策划生成森林康养招商项目30个,完成项目签约18个,总投资达63.04亿元。 

  居于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风尚也在逐步构建。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通过“风展红旗如画——流动舞台车文化下乡”巡演,举办“周周有戏看”公益惠民演出活动,配送“半台戏”等文化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在广袤农村开花结果,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乡风。 

  此外,三明全面启动12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动沙县、泰宁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全市完成29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85个村(社区)级实践站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着力努力打造一批省级、市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屏山万亩茶园

  百姓富  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 

  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激发了生活富裕的内生动力。三明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市5.4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47个贫困空壳村、20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全部摘帽退出,明溪、宁化2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摘帽条件,已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摘帽退出。 

  同时,三明市创新扶贫开发“新机制”。探索创新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以“高于贫困线、低于农村低保线”为标准,在清流、建宁、泰宁、将乐等4个县开展相对困难对象帮扶试点,目前,4个试点县已精准识别632户1650人农村相对贫困对象,分类施策开展帮扶。全面推广城市困难家庭“347”精准帮扶机制,在2017年全国率先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8月在12个县(市、区)全面铺开,目前全市共摸底城市困难家庭3206户4857人,得到民政部的肯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力推贫困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选择尤溪县联合镇吉木村、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等32个基础条件好、村级班子强,具备从贫困村转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试点,累计投入试验区建设资金2600万元,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家门口就业、村财增收等方面开展探索实践,融合示范初见成效。 

  小村印象--古民居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