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三明:念好“四字诀”,打造闽西北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6-30 09:08 字号:

  2019年以来,三明市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为契机,坚持“整合政策、多元投入、点线结合、市县共推”原则围绕乡村振兴“一县一带多点”总体布局,念好四字诀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点、带、圈”同步提升。 

  一、“谋”——谋篇布局明方向 

  一是理清思路印发《三明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方案》,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以发展农业主导产业为抓手,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全民参与,创建24个市级示范村;立足“牢记嘱托、综合试验”,把握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工作要求,开展将乐高唐、沙县夏茂2个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乡镇创建,探索乡村振兴新型体制机制 

  二是打造精品在全面做好省、市试点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印发《三明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充分整合省、市、县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政策、项目、资金,选择12“交通区位便捷、产业基础较好、人口规模适中、文化底蕴深厚”的行政村,实施三明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提升工程,着力推进村民村财双增收。 

  三是连片示范。以市级精品示范村为核心,通过跨村联建、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等模式,连点串线成面,带动周边村庄连片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示范片区。目前,全市共有12条以市级精品村为中心的“一县一带多点”乡村振兴示范带,辐射58个行政村(林场),覆盖人口9万余。 

  二、“全”——挂钩指导全覆盖 

  一是领导挂钩联系。出台挂包推进工作方案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安排市、县两级领导,深入1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和110省级试点村,与镇村两级干部共同谋划发展思路、策划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问题。同时,要求12个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亲赴基层、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挂包推进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 

  是科技特派指导。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实抓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已创建10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其中国家级7家)、14家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并将服务范围扩大至所有行政村。 

  

  科特派肖六金在将乐万芳园林基地现场指导茶花苗木种植 

  三是法律顾问解惑。建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队伍,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实施三个“全覆盖”工程(即:全市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行政村法律顾问微信群全覆盖、乡镇调解组织全覆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基层群众供“接地气”的法律服务,着力构建乡村振兴法治保障体系。 

    三、“特”——因地制宜显特色 

    一是农房整出特色。按照“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的指导思想,因村施策,在保留村庄自然肌理、遵从村民生活习惯和传承优秀的本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农房整治。如建宁县结合“一村一品”思路发展农村庭院经济,通过积星评优创建美丽生态庭院,实现庭院打造面上有统一、点上有特色的良好效果;泰宁县大田村在保留粉墙、黛瓦、坡顶、翘脚、马头墙的杉阳明韵特色建筑风格的基础上,依托本土青砖、旧瓦等建筑旧料结合生态山水护岸进行庭院景观改造和墙体建设。 

  泰宁县大田村瑞溪别苑 

    二是机制创出特色。在乡村产业发展、农业农村改革、文明乡风培育等工作上先行先试,鼓励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方面改革,探索乡村振兴新机制。将乐县常口村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开展“三联”活动,充分发挥党小组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作用,构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沙县夏茂镇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以复垦宅基地兑换“地票”,通过“以地换钱”“以地换地”“以地换房”“流转交易”“质押贷款”等方式盘活农村宅基地资源,推动城镇化进程;尤溪县半山村成立“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通过全员参股分红的方式,整合土地、山林等资源,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沙县夏茂镇印制的地票

  三是示范带出特色。围绕当地文化、产业和生态,打造主题突出、亮点纷呈、特色明显的示范带。大田县桃源镇立足美丽田园、畲乡古寨、森林氧吧等丰富的资源优势,以梦幻桃源·休闲康养为主题打造兰玉美丽田园-东风共享农场-东坂畲乡古寨-赤头坂最氧睡眠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清流县注重发挥各村产业优势和文化特色,突出“点上出精品、面上有特色、村村不同质”理念,打造连接林畲村(红色资源)-石下村(文旅康养)-元山村(党建引领)-沧龙村(传统渔业与休闲观光融合)示范带。 

  

  清流县乡村振兴示范带 

  四、“强”——做实项目强产业 

    一是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引导乡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挖掘文化资源内涵,合理开发,谋划形成相关产业。梅列区上街村利用市郊区位优势,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公社文化街和发展采摘、观赏、共享等农业体验项目,吸引市区短途游客;三元区岩前村紧抓机遇,全力推进万寿岩片区发展,共谋划发展文旅产业、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等相关项目9个,投资总额8216万元 

位于岩前村的国家地质公园——万寿岩 

    二是引进企业强化带动。利用招商政策优势,引进企业,制定联合发展机制,达成互利互惠的共赢合作。将乐县万安村初步建成以温氏集团、金森集团、利农集团等3家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温氏集团实行“公司+农户”模式,可以带动400户农户发展生态养鸭,户均年收入可达15万元;宁化县安乐镇谢坊村依托“笋竹特色小镇”项目,引进康竹竹业公司,新增竹工艺板及外贸工艺品生产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150人。 

将乐县万安村禽畜养殖厂 

    三是抱团发展壮大规模。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辐射带动周边村抱团发展,产生集群效应,进一步扩大农业产业集约发展收益。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联合周边黄岭、均口等村,围绕“荷”字做文章,推动逐步形成“宿农家、吃莲饮、游荷苑、赏荷花、采莲露、挖莲藕、听莲韵、品荷蟹”等一系列品牌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区域;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联合周边青山、塘背等十余个村,通过扩大种植面积、不断优化品种、尝试转型升级,从原先单一的非洲菊,逐步发展到玫瑰、洋桔梗、绣球花、康乃馨、多头小菊、向日葵、尤加利等2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份。 

建宁县修竹村——修竹荷塘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