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泰宁新桥:“种”出振兴果,“养”出幸福路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4-13 08:57 字号:

  新桥乡位于福建省泰宁县境西北隅,闽赣边界线上武夷山脉东南麓,北通江西黎川县,西连建宁县,东接邵武市桂林乡,全乡平均海拔660米,为泰宁县海拔最高的乡镇。近年来,新桥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托地域特色,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振兴,逐步形成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借地利,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 

  新桥乡王明村着力打造特色中草药种植基地,在距乡集镇6.3公里新桥乡王明村宝石组下宝石处,建立起占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250余万元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种植黄精60亩,七叶一枝花120余亩、70余万株,间歇种植黄桃树3000株 

  2020年新桥乡王明村中草药基地被三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评选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能实现中草药自我育苗,并于去年育苗百万颗。 

  基地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黄桃林下的广阔空间,竖起大棚,选育特色中药材,配套特殊栽培技术,积极引导群众套种中草药,种植出特色多花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拓宽了致富路。 

  二、凭天时,大力发展高山茭白种植业 

  新桥乡在大源村和王明村大力发展茭白种植业,引自浙江的新品种,借助高海拔地区的特殊气候,所产茭白更加的鲜嫩脆口,品质优越。 

  就大源村来说,其平均海拔达到八百米,利用夏秋凉爽、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优势栽植高山茭白,可在7~9月上市,能够弥补平原地区高温季节蔬菜供应的短缺。 

  “新桥乡非常适合茭白种植,每亩估计能产15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3元一斤计算,每亩茭白能收入4500元。”种植户谢德丰介绍到。 

  今年,大源村种植600余亩茭白,前期已经对土壤进行深翻和施肥,大伙对今年茭白的长势信心满满。 

  三、携人和,打造乌凤鸡养殖基地  

  金湖乌凤鸡是泰宁县经多年提纯、选育的肉蛋兼用地方品种,由于其头部有一个较大的凤冠,因而取名称金湖乌凤鸡。凭借特殊的养殖方式,乌凤鸡的肉质细嫩、风味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新桥乡引进乌凤鸡养殖,带领有意向养殖乌凤鸡的农户,实地考察乌凤鸡养殖基地,学习养殖经验。新桥村乌凤鸡养殖基地建成后,以较低的租金租给新桥村农户使用。乡挂钩干部和村干部还为他们积极对接联系购买优质鸡苗,协调乡畜牧站在养殖技术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 

  目前,该养殖场已养了3000多只小鸡苗,下一步将会再引进3000只左右的乌凤鸡来进行养殖。 

  四、靠创新,大力发展稻田鱼养殖业 

  新桥乡岭下村借助返乡大学生黄胜旺的创新思维能力,发展稻田鱼养殖产业。有别于传统的静水孵化,新桥乡利用特制的孵化池孵化鱼苗,采用流水孵化,孵化量大,速度快,时间短,受精率高,孵化率高,成活率高。一批能孵化两三百万尾,能出售四五千元。并且黄胜旺所采用的养殖饲料也“与众不同”,用人工培育的红虫、水藻当饲料,大大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养殖风险。 

  下一步,黄胜旺打算发展稻田鱼养殖合作社,向周边农户提供优质苗种,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回收成鱼,保证销路,让乡亲们一同实现养殖稻田鱼致富梦。 泰宁县乡村振兴办、新桥乡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