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要闻 > 农业新闻

三元中村乡:加快示范线创建,打造“水源福地”名片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07-22 09:43 字号: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三元区中村乡紧抓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通过产业融合、环境提质、创新治理三管齐下,以水源福地、悠然人居为主题的“中村-张坑-米洋-顶太”乡村振兴示范线初步形成。 

  产业文章开新篇 

  利用中村乡生态资源丰富,水质良好等优势,打造“水源福地”品牌,重点发展中村兰花、米洋富硒火焰蔘、“顶太红”土黄酒等地方特色产业,并通过发挥米洋富硒火焰蔘产学研示范基地优势,推动带动各村产业转型升级。 

  在建党100周年“聚力共谋乡村振兴 携手共建绿盈中村”活动中,三明市新农人协会与中村乡人民政府达成投资生态产业发展合作意向3个,协会会员与中村辖区部分公司、合作社就文旅开发、有机茶叶、兰花种植等15个项目达成采购意向,共计约2.1895亿元,促进中村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     

  宜居乡村铺亮色 

  深化“一革命四行动”,重点抓好集镇本点、示范村的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每月开展一次红黑评比,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最美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基层治理成效显 

  创新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拓展村级便民服务体系的“1+3+X模式”,以米洋村为试点,探索“积分制”管理办法,按照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议原则,发挥积分制“指挥棒”作用,建立“积分超市”,以“小积分”打通村域治理末梢。    

  结合中村“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实际,以“党员示范+调解”为引领,创新“调解+普法”模式,持续打造“风平乡贤”调解平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元区乡村振兴办)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