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全面完成布鲁氏菌病基线调查工作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9-28 09:45

  从6月中旬至9月中旬,宁化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宁化县家畜布鲁氏菌病基线调查实施方案,组织专业技术队伍,进村入户(场)开展专项调查和采样,现已全面完成本县牛、羊和生猪小型养殖户布病基线调查。

  根据统计学和随机抽样原则,以养殖场/养殖行政村作为抽样单元,共计抽取全县94个单元1845头份血样,其中猪采样401头份、牛468头份、羊976头份,通过实验室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技术人员细心向家畜养殖场(户)从业人员讲解布病的危害性、防控措施的重要性,并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角度宣传布病防控知识,共发放布病防控手册和告知书396份,填写《养殖场(户)布病防控问卷调查表》186份,《养殖散户(村)布病防控问卷调查表》210份,开展家畜采血培训3期。

  经过对宁化县域内家畜布鲁氏菌病专项调查和监测,有效提高了养殖场(户)业主和易感人群对布病防控的重视,提升养殖场(户)饲养人员、村级防疫员、屠宰、运输等从业人员对布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及自身防护能力,并为“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筑牢防线;为宁化县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宁化县农业农村局 吴小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