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铁军 砺剑护农——三明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持续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9-29 09:22

  9月22日,随着三明市农业综合执法大练兵第五期视频学习交流探讨会闭幕,标志着我市2022年为期半年的农业综合执法大练兵活动计划圆满完成,全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执法更加规范,执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开展政治学习。为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坚持以党建引领队伍规范化建设。大练兵活动中,市农业农村局第四党支部委员带领全市执法人员,先后学习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了全体执法人员的政治素养,塑造了执法队伍的崭新形象。 

  二是专业法律法规规章学习。由渔政执法业务骨干带领大家学习《渔政执法工作规范(暂行)》,从“检查规范”“办案规范”“执行规范”“取证规范”“行刑衔接规范”“结案规范”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促进执法办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裁量合理,文书规范。 

  三是典型案例交流探讨。用“以案释法”的形式,选取非法从事生猪屠宰、水产养殖企业违反有关标准使用鱼药和使用禁用渔具电鱼三个代表性的具体案例,由一线执法具体办案人员介绍整个办案具体过程,指出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正确的处理方法,对一线执法办案人员今后办理同类案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有很大指导帮助,达到“以案强兵”的目的。 

  四是执法重点疑点难点学习交流。分别选取农业机械安全执法、肥料执法常见问题、部门联合执法和渔政执法常见问题四个执法重点,由相关领域执法业务骨干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探讨,发挥执法业务骨干对执法“新人”的“传帮带”作用,推动不同专业背景执法人员“互学互助”,促进执法人员敢办案、会办案、办铁案,达到在实战中练兵、在练兵中提升的目的。 

  历时半年的大练兵活动,先后有8名执法骨干以视频方式,与全市执法人员分享了自己执法经验和学习心得,并有600多人次参加视频学习交流会。通过持续开展行政综合执法“大练兵”,营造“学本领、练技能、当标兵”的浓厚氛围, 在实战中打造政治、业务双过硬的执法队伍,提升了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