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时间:2016-12-26 08:02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及时更新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推行“互联网+政务”;围绕发展经济推进公开。围绕改善民生推进公开。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公开2016年度全市和有关设区市的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进展落实情况,对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方面的工作举措等进行政务公开。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着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典型案件,以及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将三明农业信息网作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各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出台等,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在研究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时,组织政策制定参与者或专家学者在网站上及时推出解读文章或开展访谈,同时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正确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重大突发事件或应急事件,除按程序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外,及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加强舆论引导,阐明政策,解疑释惑。

    (三)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福建农业信息网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继续开展在线交流、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活动,开设互动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认真依照相关法规规定,积极主动做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要明确责任。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凡是各处室(单位)制作的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都主动及时公开。围绕当前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细化公开范围、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将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

三要落实要求。围绕明政办函〔201634号要求,根据工作方案,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措施落实。局主要领导将专门听取工作汇报,确定分管政务公开的领导。前三季度、全年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分别于95日、125日前报市公开办,市公开办将对各单位落实工作要点情况进行督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

  

附件: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附件

2016年三明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本局责任科室(单位)

工作要求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全面公开市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法规科牵头落实

通过三明农业信息网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

2.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

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3.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法规科牵头落实

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4.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质监科、农业执法支队分别牵头落实

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5.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市场信息科牵头落实

通过系统归集并公示对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

(三)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6.推进“互联网+政务”

信息站牵头落实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7.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

计财科、产业科、对外合作科分别牵头落实

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梳理汇总,通过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开设专栏、三明日报开设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

(二)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8.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计财科牵头落实

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研究起草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公开的范围、程序、标准等。

9.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

计财科牵头落实

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三)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10.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

计财科牵头落实

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一)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1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

扶贫科牵头落实

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

12.贫困地区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

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13.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等的监督检查情况

质检科、能源站、农业

执法支队、渔政支队、

饲料兽药办、种子站、

监督所、疫控中心、

畜牧站分别牵头落实。

 

(二)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4.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人事科牵头落实

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15.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

 

办公室牵头,各有关科室(单位)配合落实

 

16.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政法科牵头落实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17.推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计财科、能源站、扶贫科分别牵头落实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8.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办公室、法规科、计财科分别牵头落实

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

19.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办公室牵头落实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20.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计财科牵头落实

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2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

法规科牵头落实

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

22.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

办公室牵头落实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各级政府、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

23.加强专家库建设

 人事科牵头,信息站配合落实

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

24.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信息站牵头落实

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5.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办公室牵头落实

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26.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办公室牵头落实

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负责处置部门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27.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信息站牵头落实

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28.及时报道政策解读

 法规科、信息站牵头落实

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相关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29.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办公室牵头落实

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30.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法规科牵头落实

 

31.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

法规科牵头落实

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32.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办公室牵头落实

进一步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33.充分发挥三明农业信息网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信息站牵头落实

增强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

34.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办公室牵头落实

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活动。

35.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办公室牵头落实

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制定公共查阅场所管理办法。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36.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办公室牵头落实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