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时间:2017-06-13 17:1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2017年三明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关切。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务透明度、施政公信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农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内容

(一)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一是进一步增加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拓展申请受理渠道,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的机制。加强研究分析,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既要依据国家秘密的基本范围和保密事项范围,对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审查,也要对是否涉及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进行甄别鉴定。

3.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三明农业信息网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继续开展在线交流、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活动,开设互动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同时充分利用12316农业热线管理,积极回应关切,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二)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出台重要政策前,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提交局党组会审议,相关解读材料在本局门户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采取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采访、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农业权威信息;进一步加强农业专家库建设,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农业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及时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开展解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涉及农业部门的舆情监测和分析力度,认真研判处置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农业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三)积极拓展公开渠道

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站、广播、报刊、公开公示栏、电子信息屏等多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信息。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并明确具体分管领导负责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确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人,具体负责工作对接和情况汇报。

(二)强化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列入绩效考核体系中,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各科、站工作进展和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推诿扯皮、进度缓慢等现象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责令限期整改。

(三)落实工作任务。各科、站要按照《2017年三明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见附件),逐项对照完成,全面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三明市农业局

                                                                                  2017613




附件

 

2017年三明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本局责任科、站

工作要求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政策法规科

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的“稳”。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信心。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扶贫开发科、产业科、能源站

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开

政策法规科

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通过在三明农业信息网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4.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政策法规科

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政策法规科

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形成并统一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6.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渔政支队、产业科、科教科、

饲料站、绿办、信息科、信息站

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7.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科、信息站、畜牧站、渔政支队

办好“三明农业信息网”,每周发布省内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8.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经管科、经管站、办公室、科教科、

农科教办

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

 

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

9.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经管科、经管站牵头

要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10.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产业科

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扶贫开发科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贫困县要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乡镇政府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

(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2.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能源站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3.“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办公室

 

14.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办公室

 

15.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办公室

 

16.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

信息科、信息站

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17.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办公室

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8.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政策法规科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各级政府、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19.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办公室

各科、站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20.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办公室

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2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信息科、信息站

强化对福建农业信息网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

2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办公室、信息科、信息站

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2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办公室

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

(四)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24.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办公室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