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见的生物安全措施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3-01 16:31

  一、针对气雾传播 

  1、猪场的场址应距离其它猪场或粪便撒播区3.2公里以上。根据所要控制的目标病原的不同,具体的距离要求会有所变化。 

  2、猪舍应远离公共道路。 

  3、相对湿度控制在60%以内,并对通风系统进行优化。 

  4、通过疫苗接种来加强猪群对气雾传播疾病的免疫力。 

  针对新购种猪引入的疾病 

  5、采用封闭的种猪群。 

  6、限制种猪来源的数量。 

  7、引进精液而非种猪。 

  8、种猪(精液)供应方和接受方的兽医应共同探讨猪群的健康状况以及化验规范,最大限度降低疾病引入的风险。 

  9、引进种猪时要进行仔细的挑选、观察和化验,还要实现一套隔离、驯化规程。 

  10、隔离设施应安置在猪场区之外。无论如何都要为隔离区安排专门的饲养人员。隔离区的饲养人员必须淋浴、更换干净的外套和靴子才能进入主场区。隔离期长短应根据目标病原已知的最长排毒期来确定,想要控制的目标病原不同,隔离期长短的要求也会有变化。 

  二、针对人员引入的疾病 

  1、限制人员进入猪场,只允许必要的人员进入猪场。 

  2、为人员提供专门外套,在指定场区穿着。 

  3、来访前接触过其它家畜(包括员工自家养的家畜)的人必须淋浴并除去身上的可见污染物之后方可入场。 

  4、通过洗手、穿干净的外套可以降低人员传播病原的机会,但也无法防住所有的病原。需要注意,醇类擦手消毒液对脏手不会有效。带手套可以降低经手传播病原的机会,但即使带手套,也不能不洗手。 

  三、车辆 

  1、设置围墙和大门,阻止外来车辆进入猪场。 

  2、只允许干净车辆进入。 

  3、在场区外临近的位置安置车辆清洗设施。 

  4、来访车辆及运猪车的停车场距离猪舍至少300米。 

  5、使用本场的专门车辆运猪。 

  6、安置边界转运设施用来转出外售猪只。可用本场车辆将猪运到场区围墙内的装猪区,猪只在这里可转到围墙外,外来车辆不必进入场区即可装猪。两批装猪之间可对转运设施进行清洗、消毒。 

  7、料仓应安置在场区内挨着围墙的地方,这样料车不必进入围墙就可以卸料。 

  8、仔细安排车辆的行程,让车辆只能从健康水平高的场区开到健康水平低的场区,而不能从健康水平低的场区开到健康水平高的场区。 

  四、其它非生命媒介(设备、包裹、药品) 

  1、尽可能采用一次性的器具。 

  2、尽可能减少或杜绝不同猪场共用器具的情况。 

  3、粘有可见污染物的器具不应进入养猪区。应该先把器具上的可见污染物洗净,然后再消毒。选择消毒剂时应针根据消毒剂对目标病原的效果。应按标签说明使用消毒剂。应保证达到标签上注明的接触时间。可通过需氧菌计数来检验消毒的效果。 

  五、猪以外的家养或野生动物 

  1、限制猪场内生活区及饲养区的动物种类。 

  2、可采用围墙、捕鼠器来限制野生动物接触猪只。 

  3、动物尸体要合理存放、迅速处置,尽量降低对食腐动物的吸引。 

  4、良好的卫生(清除垃圾、洒落饲料、陈旧存水等)以及场地维护(剪草、用石头做围墙)可降低猪场对啮齿类、鸟类和昆虫的吸引。不过除此之外,建议还要通过化学杀虫剂、诱饵、捕鼠器以及其它专业的工具来建立一套有效的有害动物控制程序。 

  六、饲料 

  采用品控措施来确保全价饲料以及饲料原料不被病原污染。 

  七、粪便 

  不要让其它的猪场把粪便施撒或排放在本猪场3.2km范围以内的区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