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转发省道安办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农机中心 时间:2021-02-07 08:55

  明农机〔2021〕6号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转发省道安办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

  依据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通知和《三明市道安办关于转发省道安办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明道安整治办〔2021〕3号)精神,增强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现将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拖拉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有关要求和省道安办《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拖拉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要求

  (工作通知单编号2021N0129)

  一、坚持“两个至上”增强责任意识。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拖拉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强化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拖拉机培训机构、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主体责任,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春运期间不发生较大以上的农机事故。

  二、扎实推进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各地要抓紧抓实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的攻坚工作,强化源头监管,保持严管态势,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联合上路执法不少于10次。严查多功能拖拉机涉牌涉证、违法载人、逾期未检验和报废、改装改型等违法行为,对违法载人、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通过扣分、罚款、扣车等手段予以严厉处罚,坚决执行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三、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春运期间,利用各种媒体、“互联网+”、短信、微信、宣传栏、固定标语、展版等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警示拖拉机违法载人的危害性,增强宣传效果,引导农民群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努力营造春运期间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闽道安办〔2021〕8号

各设区市道安办、平潭综合实验区道安办,省道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切实抓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平安、畅通、祥和,根据省委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重大局、保民生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全覆盖,精心组织,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推动各项举措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紧紧针对今年春运特点,全面加强人、车、路和相关道路运输企业的综合治理,确保春运期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大面积拥挤堵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以赴落实四个方面10项工作措施,各级道安办要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和督促,强化工作通报和督办机制。通过高频度、高强度的百日会战治理,实现春运期间路面显见性违法大幅减少,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明显改善,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城乡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得到全面遏制。同时,各地要认真做好前段时间暗访工作组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提前部署,提前整改,集中消除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一厅(局)一行动”,盯紧本行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扩强项、补短板、找漏洞,深严细实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坚决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三、强化部门合作,提高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要针对春运期间人流车流高度集中的特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时刻密切关注人流车流的动态变化,采取应急措施,加强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加强对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和“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以及农村山区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切实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酒驾毒驾、客货混装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下交通安全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要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应急物资道路运输的保障工作,做好人员相对密集的场、站等场所的科学消杀工作,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

  四、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有序通行。要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发挥农村劝导站、警保合作劝导站作用,组织公安交警、辅警、交通安全员、协管员、劝导员等上路开展教育劝导活动,充分运用“农交安手机APP”,及时排查隐患、发布通行情况,引导村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结合每月逢八“全省集中统一宣传日”和“七进”宣传,做好阵地宣传、农村宣传和企业宣传。要借助微信、微博、手机短信、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台广播、服务区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发布动态道路交通信息和安全提示,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保障制度,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重大事项请即时报告省道安办。

  联系人:蒋 节,联系电话:0591-87099167。

  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7 日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1年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