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农机中心 时间:2021-02-20 17:11

  明农机〔2021〕11号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

  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

  根据《福建省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闽农机技〔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三明市2021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情况,抓好落实。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1年2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三明市2021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三明市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创建“平安农机”为抓手,面向农村、面向基层,全面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安全风险防控、事故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农机事故,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一、全面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机、宣传栏、宣传单、宣传画、农家书屋、宣传阵地、宣传车等载体,扎实开展农机安全宣传“进农机生产经营组织、进农村学校、进乡村、进农田场院(茶园果园与农村集市)、进农户”等“五进”活动,向农机生产经营组织、农机所有人、农机操作人员等农机参与者,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宣传农机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应急管理科普常识,着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一)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宣传活动。围绕2021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送农机安全知识下乡、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农机事故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

  2.开展重要时期专项宣传活动。在春耕、三夏、三秋等关键农事季节,在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期间,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汛期、恶劣天气等重要时段,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发送安全警示短信,提醒谨慎驾驶、严禁违法载人等。

  (二)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结合推动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围绕开展多功能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有效防范拖拉机违法载人和加快多功能拖拉机报废清零进度,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严禁拖拉机违法载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深入乡村、深入农田场院,采取发放“明白纸”、摆放警示牌、悬挂标语、挂图等形式,开展以严禁拖拉机违法载人为主题的安全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2.开展加强多功能拖拉机安全监管专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多功能拖拉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宣传多功能拖拉机逾期使用、使用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宣传报废回收补贴政策和申请程序,加快存量多功能拖拉机报废淘汰。加大对严禁拖拉机载人、假牌假证、逾期未检、擅自改装等违法行为的宣传。

  3.开展农机安全操作常识专题宣传活动。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机动脱粒机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为对象,重点宣传农机安全操作规程、农机保养维护常识、故障排除常识等,增强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二、主要措施

  (一)精心制作宣传教育资料

  要结合今年农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制作各类宣传资料,体现农机特点,针对农村实际 ,通俗易懂,提高宣传教育效果。

  (二)推动乡村开展宣传教育

  各地要扎实推进农机安全宣传进乡村,打通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通过乡镇农机管理人员派送等方式,将农机安全宣传各类资料分发到村,通过农村管理员、村小组、农机骨干将宣传资料分发给农机户与农机手。县级提供宣传素材,“平安农机”示范村刊出有农机安全生产季节特点的宣传专栏,利用《农家书屋》设置《农机安全专柜》,给农民群众提供学习农机安全常识平台。配合乡镇村,在农机重点村的村口、在拖拉机交通流多与转弯多等相对危险乡村路段、在农机较集中区域,设置醒目的农机安全警示牌。会同乡镇、村居加大对农村地区拖拉机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引导农村群众不要贪图方便搭乘拖拉机,引导拖拉机驾驶人不要非法载人。

  (三)提高宣传教育的多样性实效性

  推出清流县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沙县宜钰农机专业合作社为2021年我市的农机安全教育阵地;推动给新申领驾驶证机手上《农机安全致富教育课》,绷紧安全这根弦;结合开展安全技术检验工作,在拖拉机挡板喷写或在挡风玻璃粘贴“严禁违法载人”“谨慎安全驾驶”等安全警示标识,提醒机手自觉遵规守法。通过建立农机安全管理、安全服务微信群,发送相关安全宣传信息资料,在线上推进县、乡、村层层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增加投入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把农机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加强部门内部分工协作,加强与乡镇村居的紧密配合,增加宣传教育经费投入。严密组织,科学安排,拓展创新,有效实施,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全盘计划,细化安排

  紧密结合时序节点做好周密计划安排,各县(市、区)要制定年度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并根据农机生产季节时序时段与重要时间节点特点,细化制定季度、月度宣传教育具体工作安排,明确宣传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方式、措施、责任人。把握宣传教育时机,做到时序有机衔接,抓住关键节点,既全面细致,又突出重点。

  (三)认真总结,推广经验

  要做好安全宣传各项工作的具体记录,建立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过程相关文书与影像、图片、文字等资料档案,并及时挖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适时交流推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