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加油卡充值返利可能是“陷阱”!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2-29 11:23

  随着持卡加油消费群体日益增多,市场上出现打着“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官方平台合作”旗号,提供所谓高质量、低折扣加油卡在线充值服务的APP平台,以充值打折、返利优惠、多存多送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一次性缴纳套餐费用。这是天上掉下的“馅饼”,还是让你入坑的“陷阱”?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有关加油卡在线充值APP平台的投诉、举报共计11件。 

  11月10日,洪先生反映,其于9月8日通过一款加油卡在线充值APP平台充值4850元,商家承诺分12期(一年)每月返600元到其中石化加油卡,商家仅充值2期后未再返钱;10月22日与客服沟通,对方承诺扣除3%手续费后退还余款,15个工作日内处理好,但之后商家失联。 

  柳州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核实发现,平台方已搬离原登记住所且预留登记的联系方式也无法联系。执法人员依法终止调解,并告知投诉人可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为此,柳州市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谨慎参与类似加油卡优惠活动,并发出消费提示: 

  谨慎选择购买:对于商家利用微信、QQ等社交媒体宣传的“打折加油卡”,很多人会买小面额尝试,尝到甜头后放松警惕,但“馅饼”背后往往隐藏风险。如果购买一个周期12个月按月返的套餐,这12个月中的变故难以预料。执法人员建议消费者查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官网发布的信息,或致电核实此类平台或活动是否真实,了解详细信息后再考虑购买,以免权益受损。 

  此类“套路”无一例外都是利用了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 

  正规渠道充值:中国石化官网发布过相关声明,称未在任何中国石化以外的网站销售过加油卡和充值卡,中国石化自有售卡充值网点及加油卡网上营业厅为唯一正规销售渠道,在以外场所购买、使用中国石化加油卡充值卡所造成的损失,中国石化及售卡单位不予承担责任。 

  折扣过大需谨慎:要特别警惕折扣大的加油卡优惠信息,这往往意味着风险更高。尤其注意,充值金额不能立即到账或分期到账的,都可能是商家设置的“陷阱”。尤其像手机话费充值、油卡充值、公交卡充值等这类刚需品,很少打折或者打折力度较小,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索凭证留证据: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发现自身利益受损,除了要掌握商家的名称、地址、发票或其他购买凭证,还应注意留存网页广告的内容(有条件的可以复制、记录下来)等证据,以备遇到纠纷时举证。而且应在最短时间内与商家交涉,也可拨打商家所在地的12315电话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