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不停歇 农业专家服务忙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4-28 15:34

  “你们今天来得刚好,我正好有两个问题要咨询专家。”4月21日,看到罗应贵、廖光升、宁火根3位教授级高级农艺师上门服务,风风火火的金群家庭农场农场主罗金群赶忙迎上前去。

  金群家庭农场地处清流县灵地镇,主要种植从湖北宜昌引进的1.3万株长红脐橙。罗金群快人快语,边走边说:“我们今年已疏花疏果各一次,计划再疏果两三次。”“我们非常重视生态种植绿色发展,我们家和别人合伙养了一群羊。每到冬天,附近村镇的鱼塘放水后,我们就上门帮忙清理鱼塘,然后把塘泥运上山,和羊粪一起搅拌后充当果园的有机肥。我们还从外省请来专门的果把式驻场指导,但果园产量仍然不高。这是为什么?”面对罗金群的疑问,专家们现场看了果树的长势,会商后提出建议:“你们的果树下部修剪过狠,缺少长果枝,影响产果量。”

  防疫之下忙碌的不止农民,农业专家们也不停歇,线下开展上门服务,线上给农民上网课。“柑桔树花目前基本谢完,果树有脱肥的应抓紧时间补肥,促进根部营养吸收,保证叶子及幼果的营养供应。保果工作也要跟上,才不会造成大量的生理落果。”“海状元柑橘全程健康栽培”微信群中,三明市旺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推广专员陈锋霞在线上对永安、三元的34名果农发出提示。

  下沉一线、靠前服务,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做好技术指导,优化涉农服务,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保完成242.1万亩的粮食生产任务,谷雨刚过,4月21日至25日,市农业农村局就安排4个小组分赴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春季粮食生产调研,深入乡村了解春耕生产、农资储备情况,宣传耕地地力补贴、政策性保险、双季稻补助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果园鱼塘以及食用菌生产车间开展上门服务,截至4月23日,全市已组织2878名农技人员下乡现场指导农民(农场主)4137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