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科特派为农作物开防暑“良方”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8-09 10:05

  7月29日,烈日炎炎,室外气温直逼40℃,在三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闽台农业合作项目台湾人参何首乌种植园,新种植的何首乌茎藤缠绕在架上,长势良好,三明市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林发壮正在指导农户如何抗高温保生产。

  “前半年是何首乌生长的关键时期,对环境要求较高,要精心呵护。”林发壮一边查看植株,一边给种植户们讲解,何首乌的适宜生长温度是20℃到30℃,这个范围内何首乌长得比较快,温度过高,何首乌的块根无法长大,会影响后期的收成率。

  目前园内已种植人参何首乌2000余株,产值预计可达30万余元。针对近期高温问题,林发壮给种植户开出了“良方”:通过水帘、风机等设施进行喷淋,增加空气湿度,拉开遮棚透气降温,确保达到温度要求;露天的一些作物、植物,尽量错开高温天气,利用早晚温差来浇水……

  为何首乌种植户出谋划策后,林发壮又驱车来到三明卉治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查看大棚内的红掌生产情况,指导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温度一定要控制在33℃以下,否则卖相销路都会有影响,可以采用喷淋手段进行降温。”

  连日来持续的热浪炙烤,没有阻碍科技特派员们“上田头、下地头、进村头”的脚步。三明市农科院的8个科技特派团队共34名科技特派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针对不同农作物、露天种植或大棚种植等各类情况,科学指导农户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帮助农户解决好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确保农业生产平稳有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