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莲科技小院助农忙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9-05 17:21

  8月11日,建宁莲子科技小院入选中国农技协、省科协第四批科技小院。

  如何在田间地头零距离解决农民的技术难题?在建宁,福建农林大学依托福建文鑫莲业有限责任公司,开拓科技小院助农新阵地,探索科技助农新形式。

  近日,濉溪镇坪上梯田莲海,建宁莲子科技小院责任专家刘生财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来到这里。他们一边实地察看建莲种植情况,一边耐心讲解病虫害防治、优化轮作等田间管理措施。

  “我们一大早就与莲农面对面交流,体验农事,了解建莲产业发展现状。”说这话的是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学生贺迎骁,也是建宁莲子科技小院的院长。他的上衣几乎湿透,裤腿上满是泥点,一边搓着手上的泥土一边介绍。

  建宁莲子科技小院于今年4月获批,由福建省科协、福建农林大学等多个单位共建,经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认定命名并授牌,是集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培训四位于一体,服务三农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

  刘生财副教授介绍,通过科技小院这个新平台,入驻的专家团队因地制宜,围绕建莲种质创制、建莲高效栽培与深加工、建莲品牌与文化等研究方向,开展科研、科普和技术服务。建宁莲子科技小院目标是实现课堂与田间、科研与推广、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

  “在科技小院里,我们不仅获取了试验数据,也增进了和土地的感情。”科技小院成员黄畋柳说。

  建宁莲子科技小院成立以来,先后有18名专家、15名研究生入驻,发表学术文章7篇。专家和学生们走出院校讲堂,通过学生、农技员、培训教师等多角色转换,为莲农送去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

  “你们看看这个莲叶,怎么就枯掉了呢?”不久前,濉溪镇大源村莲农谢斌贤急火火来“问诊”。“这是连作年限过长,真菌感染所导致的。”刘生财副教授和入驻专家魏英辉经过现场诊断,提出应尽快分析莲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建议,并开出“品种改良”“深水位种植”等药方。

  田间出诊,随叫随到。农技培训,不拘泥于形式,任何地方都可以是培训会场。开通技术服务热线,方便群众随时技术咨询。

  农闲时间,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还通过举办“田间学校”,开设“晚间课堂”等技术培训方式,向莲农普及新技术,提高他们的科技素养。

  “科技小院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扶。”莲农熊莉莉笑着说。她家种植了0.34公顷莲子,平时遇到不懂的难题就来科技小院寻求帮助,并收获满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