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让养殖更“智慧”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9-29 11:08

  在尤溪县中仙镇苏峰村,原本满地啄食的散养鸡住上了“楼房”。每栋鸡舍里可住5万只鸡,只需要一位管理人员。

  福建先锋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落户尤溪,总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建有9栋配有标准化蛋鸡养殖设备的鸡舍、鸡蛋存储仓库、饲料加工车间和有机肥车间等。鸡舍内采用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实现了喂料饮水、集蛋清粪、免疫消毒等流程工艺全程自动化,产蛋率高达95%。目前,公司存栏蛋鸡45万羽,其中,大鸡35万羽,小鸡10万羽。可年产蛋5800吨,年出栏肉鸡25万羽,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我原先在福清发展蛋鸡养殖产业,那时用老式养鸡设备,上料、刮粪等全都要人工,1万只鸡要2至3个人管,日产蛋率低于85%。现在有了智慧鸡场,1个人就能管理5万只鸡,日产蛋率可达95%,厂区高产期可日产鸡蛋约17吨。”福建先锋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辉介绍。

  “智慧鸡场”实现了智能化监控检测数据分析功能。通过智能化温控系统,可使鸡舍内部温度保持在24℃左右。若出现温度异常等情况,鸡舍内的传感器会将数据上传至主机,再通过互联网云端将预警提示发送到管理人员手机或电脑终端,以便及时检查、应对突发情况。

  为了保证生产的鸡蛋绿色、环保、优质,公司产品还入驻了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郑文辉坚持鸡苗良种化,优选国内外大型种禽企业优质种鸡苗海兰褐、京红、京粉、大午系列等。并与饲料生产企业合作建立了一套符合自身饲料营养体系,采取精准营养、精准配方、精细饲养等措施,提高蛋鸡的自身抵抗致病菌侵害能力。

  “主要喂食玉米、豆粕以及相关营养品,经过饲养加工车间的精细化配比,喂食系统会将饲料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鸡舍里,并按照设置好的时间每天投喂4次。”郑文辉说。

  为推动鸡粪清洁化处理,公司还添置了5台环保设备,将鸡粪发酵后提炼为高肥效有机肥,形成“畜—农家肥—作物”农业生态产业链。

  因坚持集约化、标准化、优质化发展,公司被评为中国绿色无公害健康产品、全国AAA诚信企业、福建省副食品调控基地、省级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等。

  智能化养殖使传统养殖业发展为高效的现代产业,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目前,公司聘用20多名本地员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这里提供免费食宿,我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元,活不累,离家近,比在外面打工更能存得下钱。”在鸡蛋分拣车间内,工人纪朝钦正忙着将传送带上圆滚滚的鲜蛋装箱打包。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绿化环保认证,打造自己的品牌,把智能化养殖和规模化养殖推上一个新台阶。”郑文辉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