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抢抓农时忙春耕 技术服务助春播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3-16 09:05

  惊蛰过后,永安市早稻播种育秧进入农忙阶段。为确保早稻播种面积落实到田,永安市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农技、植保等专技人员深入田间和种稻大户等主体,开展技术服务,助力春耕春播生产。

  农技专家建议:一是早稻播种要选择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做好浸种、消毒、催芽等播前准备工作,要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抓住“冷尾暖头”抢时播种,提高秧苗质量,确保培育壮秧;二是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早稻育秧覆膜保温,防范由于降温降雨等对早稻播种带来的死芽烂种等不利影响;三是要加强秧田管理,科学调控肥水,插秧前清除稻田及附近杂草、灌水溶田、及时翻犁,消灭越冬虫源及减少病菌源,为夺取早稻丰收打好基础。

  2023年永安市计划种植早稻1.09万亩,春种玉米、大豆等旱粮1.80万亩,同比2022年,早稻,玉米、大豆等播种面积稳中略增。至2月中旬,永安市春播任务已全部分解落实到乡镇、到村、到田。永安市早稻预计3月15日开始进入大面积播种,春播玉米已完成大田移栽,永安市粮食春耕春播生产有序推进。(永安市农技站 丛艳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