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4-03 11:08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全市上下正处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抢抓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坚决做实春耕备耕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生产目标按序时推进。我市制定印发《2023年三明市种植业工作要点暨春耕备耕工作措施》,按季节、品种,将早稻8.1万亩、春种旱粮18.5万亩的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县到乡,细化安排到村到田。目前,全市已播种粮食面积16.47万亩,其中秋冬种粮食面积10.95万亩,超秋冬种任务0.25万亩,春种粮食面积5.52万亩,占春种任务的20.8%。

  农资储备满足春耕需求。我市加快农资调运、调剂和供应,全面落实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生产物资供给。目前,全市已储备化肥10.54万吨,占计划任务的150.6%。各地经销商储备农药约1300吨左右,农膜1220吨。全市种业公司可供早稻、玉米、马铃薯、蔬菜等种子449.92万公斤。

  加强农资执法监管。我市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治理行动,并对经营、种植环节开展农资质量执法抽查。今年以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737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421家次,查办农资违法案件2件,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识假辨假能力。

  农机服务以存量机具的调试检修为重点。我市召开全市农机春耕备耕现场会,部署春季农机生产工作。目前,全市已补贴农机具5326台(套)、检修农机具4.89万台(套)、投入农机具3.62万台(套),机耕作业面积43.24万亩,为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技术指导覆盖面广。我市成立市级春耕备耕技术指导组,组织技术专家深入11个县(市、区)开展技术服务,重点指导落实秋冬种粮食作物田间管理、早稻播种育秧、防寒防冻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春耕备耕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农技干部累计下乡现场指导1227人次,举办各类农业技术专题培训班49期,受训人数2712人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