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教授不舍科技情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23-05-22 08:59

  今年67岁的高级农艺师涂前程是大田县济阳乡上丰村人,2016年从三明市农科院退休,第二年回到济阳乡担任农业高级顾问,指导当地村民发展农业。

  “老科技”贡献突出

  “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小离开家乡,现在退休了,希望把一生所学和掌握的农业技术奉献给家乡。”涂前程说。在原单位长期与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团队进行水稻、蔬菜、旱粮作物研究,推广的项目先后获得部、省、市科技成果奖。

  济阳乡是高山区,农业设施比较落后。涂前程成立大田县丰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省市农科院的许多科研成果引回家乡进行转化。基地种有低糖特种水稻“清优308”,特种水稻野香优航148、泰优2165,新品种蔬菜金品3号“上海青”……

  涂前程发挥人脉优势,邀请谢华安院士进驻大田县。2017年4月,他协助大田县农科所筹建谢华安院士专家工作站,并成功签约。

  新品水稻效益多

  “涂教授引进的低糖特种水稻效益很好,去年合作社播种了100亩,产出稻谷5万余公斤。”4月25日,大田县桃源镇永源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陈和平介绍。合作社今年扩大水稻播种面积,152亩稻田所需的秧苗已经育好,水田也整理完毕,马上就着手插秧了。

  低糖特种水稻“清优308”,系谢华安院士团队培育的,通过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经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测试中心测试,其大米抗性淀粉含量达7.93%。

  “低糖大米煮出来的米饭偏硬,口感差,很多人吃不习惯。”涂前程指导合作社,尝试将低糖大米加工成米粉。经检测,直链淀粉(干基)成分达到27.9%,很适合制作米粉;含糖量为0,其中麦芽糖、果糖、乳糖、葡萄糖和蔗糖含量加起来不超过1.3%,适用于高血糖、糖尿病人群食用。

  “彩色水稻和正常水稻一样可以食用,且极具观赏价值。”涂前程引进了20余个水稻新品种,他利用彩色水稻在济阳、广平、建设、华兴等4个乡镇种植,种出“灵动济阳”“孝道”“七彩仙峰”“多彩大田”稻田彩绘艺术画,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这些水稻不仅助农增产增收,还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2022年,涂前程引进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首席研究员培育的巨型水稻新品种,在济阳乡“灵动济阳”景区示范推广30亩。水稻植株高达1.9米以上,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与水稻比高低,实现了袁隆平院士生前禾下乘凉梦的愿望,为景区带来了新的经济收益。

  合作种菜助增收

  进入4月,济阳乡济中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上海青”密密麻麻地挤满了田野,菜农们每天都弯下身体给蔬菜除草、施肥。

  “基地栽种的蔬菜‘上海青’,是年初刚从闽侯科技小院引进的。这个品种非常适合在我们这里推广。”在指导菜农生产的涂前程介绍。

  “发展蔬菜种植不仅可以给农户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专业蔬菜种植能手还能传授农户技术,带动更多的村民从事蔬菜种植,做成‘一乡一品’,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涂前程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涂前程受聘济阳乡农业高级顾问后,大力推广魔鬼辣椒种植,全乡种植面积达300余亩,魔鬼辣椒产业兴旺。

  “我去年种的3亩辣椒赚了3万多元,今年还要继续种。”济阳乡泮林村村民涂荣祥之前在外地打工,2020年回村,看到邻居种辣椒收入不错,就跟着种植。他介绍,一亩地能种植魔鬼辣椒600多株,每株产量约3公斤,合作社和外地商贩上门收购每公斤价格6元。3年来,他靠种植辣椒增加了不少收入。

  “魔鬼辣椒味道极辣,香味浓郁,得到了很多消费者和经销商的认可。”涂前程说。这是三明市农科院新培育的辣椒品种,他通过举办培训班传授种植技术、为村民提供种苗、到辣椒种植地手把手指导村民解决病虫害等问题,调动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为延伸产业链,涂前程带领合作社将收购的鲜辣椒委托三明市辣倒神调味品有限公司加工成辣椒酱,推动产业多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