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探索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4-29 08:30

  为了解决物流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难题,沙县立足交通区位优势,抓住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构建起覆盖城乡、便民惠民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一、快递进村便利多 

  位于夏茂镇长阜村的香之源调料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袋袋面干进行封装,准备运往全国各地。“现在每天大概要发500件产品,去年‘双11’期间,光拌面一天就卖了2吨!”公司负责人罗奋忠乐呵呵地表示,多亏了现在物流这么便利。 

  “以前快递到不了村里,距离最近的取件点也有10公里,村民网购回来的大件物品,取件十分不便。”谈起过往的经历,虬江街道曹元村村民魏平颇为感慨。 

  2017年以来,沙县充分发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开展“快邮合作”工作试点,通过邮政和第三方物流快递企业实现县到乡镇的物流配送,依托邮政的农村流通渠道实现乡镇到村的物流配送,用快递物流连接起乡村发展的“最初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收取快递。快递进村不仅改变了生活方式,还给一些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二、乡村产业加速跑 

  助力农产品“出村”,完善的物流网络是基础。沙县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搭建乡村综合物流共享平台。目前,已建成1个1700平方米的县级物流集散中心、10个乡镇物流中转站和120个村级物流服务网点,实现了当天县至乡、两天内县至村配送能力,并不断优化完善,扩大1天内县至村服务范围。2021年以来,已陆续试运营了青州农户滞销橘柚、大洛白水际萝卜、南阳葡萄、郑湖水柿、沙县板鸭等10余个助农项目,共实现销售额74.19万元,其中扶贫农特产品销售25.02万元。 

  三、整合资源聚合力 

  一是提升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成立县域公共品牌“沙邑珍品”,与其他地理标志、“老字号”、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企业商标共同组成“双品牌”商标体系,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特色产品,全面提升沙县产品竞争力。 

  二是通过线上各大平台,以及自建的商城、直播带货等进行销售,线下则通过展会、实体店等提高产品知晓度。 

  三是积极整合民营快递,搭建“快邮合作”综合营销平台,与顺丰、圆通、中通等快递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民营快递下行共同配送工作。沙县邮政农村电商物流集散中心已建成多个快递物流集聚区,吸引了“四通一达”公司及各层次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入驻分公司及服务网点83个,涵盖快递品牌12个,全县171个建制村目前已实现村村通邮,农村网络通达率与电子商务覆盖率均达到100%。  沙县委乡村振兴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