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4-28 16:47

  4月1日,《福建日报》经济版以《三明:“山里货”搭上电商快车》为题,报道了三明市实现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为全省唯一。报道说,2021年,三明市农村累计网络零售额52.4亿元,增长40.1%。沙县、尤溪、建宁和明溪入围电商示范百强县,并涌现8个淘宝镇、1个淘宝村。这无疑令人振奋和欣喜。 

  三明素有“绿色宝库”的美誉,突出的生态优势造就了其农特产品种类众多、品质优良的特质。但在电商出现以前,农产品的上行渠道主要是批发商下乡收购。2015年起,三明出台《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力搭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农村电商服务、物流配送等体系,推动县域电商崛起。 

  越来越多的农民拥抱互联网,看中的是电商的优势,中间环节少了,市场空间大,销售渠道更广,不少特色产品借助电商平台,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同时也要看到,面对互联网平台,有些农民技能跟不上,有的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农村电商如何更好地联农富农,是现代农业面临的一道新课题。 

  笔者认为,让更多农民搭上农村电商快车:一是要切实补齐基础短板。近年来,农村日益便捷的交通设施、日趋完善的通信网络,为电商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但也存在物流网络“最后一公里”建设滞后、快递成本较高、冷链基础设施不健全等现象。应集中力量强弱项补短板,同时,还要优化“软环境”,加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行为,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农村电商产业行稳致远。二是要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村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重要的是通过机制创新,构建优质农产品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推广订单农业等方式,带动农户形成生产标准统一、利益分配共享的“共同体”,促进初级农产品向商品转变,实现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三是充分发挥农村农民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近年来,农民电商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不少种养能手、返乡创业青年转型为“带货能手”。要在支持农民电商创业上下更大的功夫,为他们提供精准的培训、精细的服务,解决在资金、用地等方面的现实难题,把农村电商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热土。 

  农村电商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新途径,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对农村电商从业者要“扶上马、送一程”,帮助更多的农民搭上农村电商的“致富快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