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阳春”端起金饭碗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5-10 10:39

  “自从村里办了‘智慧农场’,我们的田地没有闲置过。外地企业或者个人通过网上认养,我领工资帮忙种菜和管理农场,每年还得到村农业合作社付给的土地流转租金,每亩700元,收入一年比一年好。”5月3日,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村民林因地在“智慧农场”探头下翻地,和他一起劳动的村民笑语连声。布好网络,安上探头,田地有人认养,农产品搭上直播快车,村民享受智慧服务,阳春村通过信息化建设,走上了振兴之路。

  “智慧农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阳春村有土地面积19.55平方公里,6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061人。

  “我们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面积比半个澳门还大,但地处饮用水源头保护区红线范围内,养殖业和企业进不了村。”今年69岁的老村主任林因地说,过去村民除了种水稻和蔬菜,只能种茶叶,创收途径单一,多以外出务工为主,荒废土地无人耕种,留在村里的劳动力又没事做。

  怎么办?

  “我想利用老本行搭建数字平台,把土地利用起来,让村民富起来。”2020年3月,省公安厅网安总队退休干部林乐坚回到村里任党支部书记,他抓住大田县创建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这一契机,确立“产业数字化”发展主线,与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达成“信息化建设示范村”合作协议,开启“数字阳春”建设之路。

  给农场装上探头,把闲置土地、散养家禽、生态茶园流转成互联网认养的“个性农场”“订制茶园”,根据客户要求种植、养殖和加工农产品,实现果蔬代种、家禽代养、茶园代管。认养人通过互联网或者手机端,即时可见代管村民在地里劳作及原生态果蔬生长过程。认养人与代管村民结对尝试个性化种植,还可带上家人和朋友体验亲子采摘等。一些企业认养土地后,周末组织员工来开展团建活动。

  “通过这种新模式,村民可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林乐坚介绍,阳春村按照“互联网+农业”的思路,探索“认养农业”,村民提供线上订单服务,购买方通过互联网认养,每亩地认养费用1500元。2021年,全村累计流转闲置土地200多亩并实现全部认养,61户村民户均增收1.6万元。

  数字产业,驱动电商兴村、旅游富民

  阳春村农产品物美价廉,但家庭养殖户和种植户销路狭窄。2021年,村集体出资成立大田县莲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阳豆春笋工作室,利用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引导农户走进直播间,线上开展笋干、百香果等产品集中推销。

  “线上做生意的优势在后疫情时代突出。”村民陈金玉成为莲峰农业管理员,她和小姐妹们每天通过直播方式,线上销售农产品。陈金玉介绍,畅通销售渠道,阳春农产品走出大山、走上“云销售”,解决了农户后顾之忧。

  阳春村是千年肉身菩萨章公祖师故里,留存普照堂、佛插记等文化遗址。2020年以来,村里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福建省传统村落、福建省森林村庄等称号,万亩原始森林四时浓绿。

  “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为什么不能做成生意,鼓励村民共同投资入股,共享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经济红利呢?”2020年10月,村办企业坤宁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村民林文青任公司总经理。公司结合祖师文化、红色文化、数字乡村建设和万亩生态林,打造智慧康养、民俗文化体验、有机农业体验、智慧生态茶园等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综合性的旅游服务。19户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旅游公司,2021年全部脱贫。

  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村里保护古建筑、古寨,恢复古驿站、官道,进行裸房整治,修缮红军亭,建设阳春红军纪念馆等。旅游公司正在新建接待规模500人以上的研学基地,把融入村庄元素的展示平台搬进了沈海高速吉州服务区。

  全省首个5G信号村,开启智慧新生活

  “村里给40岁以上的村民交纳意外险,给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老人配备智能安全手环。”村党支部副书记林开安介绍,阳春村新建了一所幼儿园,让村里的孩子免费上学;新建医养结合康养中心,配套公共食堂和卫生诊所,让村内老人可以集体用餐和远程诊疗。

  2020年,阳春村安装5G网络,是当时全省第一个实现5G信号村。乡村治理现代化,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数字技术运用,打造集指挥调度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村村通”应急广播、居安工程、环境监测、智慧烟感预警、火焰识别监测、远程医疗、智慧交通教育劝导等应用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村两委在村部,即可进行村庄、河道、森林防火等日常巡查,对村庄治安状况和“认养农业”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乡村治理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

  “便民服务智能化,民政、人社、农业、金融、邮政等服务项目入驻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备远程医疗、人像采集分析等智能设施,让群众足不出村便可享受与省立医院专家定期远程门诊服务。”林开安介绍,村里安装的200多个高清探头并入全国网,村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村民和村干部可直接视频办理事务,现场可办理公安户籍手续、信用社取款服务,远程可办理新农保、医保和各项证明等业务。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做好平台要有会使用的人员。2019年,阳春村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回引·数字乡村建设”。县委宣传部、组织部等部门选派优秀人才回村或者到村挂职。目前,村干部中有本科学历14名、博士1名。

  2021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3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908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