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电商快车” 建宁梨子俏销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7-21 09:33

  这几天在建宁,最忙碌的除了果农,要数快递员了。 “我们双溪村的年轻人以前都是在外打工,自从快递进村后,一到梨子采摘时节几乎家家户户年轻人都返乡做电商,帮助家乡水果走出去。”7月18日,建宁县双溪村果农张致英说。

  建宁县是“中国黄花梨之乡”、国家梨龙头产业县,梨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七月初,在建宁,有着“七月雪”之称的翠冠梨率先成熟上市,标志着为期3个月的建宁梨品集中成熟上市季正式开始。

  “建宁梨子品质很好,甜度高、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每年7、8、9三个月都是我们快递最繁忙的时候。今年特地新增2辆货车,请了20多名大学生暑假工,确保第一时间把水果发往全国各地。”说这话的叫谢彬,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创办了建宁县菜鸟快递有限责任公司,既是总经理也是快递员。

  “公司在双溪村、高圳村、枧头村等7个村建设专门服务果农的村级网点,由快递员帮助果农打包、收寄翠冠梨,直接在村里集中装车发货,大大提高了寄递时限和效率。”谢彬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旺季信心满满。

  近年来,市邮政管理局持续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着力打造“快递+农特产品”助农项目,积极引导各寄递企业将快递服务前置到田间地头,直接将快递网点建在村里、果园里,推动建宁梨品触网升级,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随着“快递进村”工程建设的推进,快递赋能建宁梨品的成效将更加明显。今年,当地90%以上的农户种植建宁玉梨,年产量约12.5万吨,产值近5亿元。

  今年,预计全市通过快递渠道销售翠冠梨等建宁梨品将超过20万件,直接拉动农业产值超过1200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