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农村电商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2-22 10:25

  “欢迎大家进入直播间,今天向大家推荐一款我们村民自家养的蜜蜂产的纯天然蜂蜜。”2月13日,泰宁县下渠镇的余忠文正在直播带货。 

  余忠文在部队当了5年兵,退伍后返乡创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电商及数字农业的快速发展,热衷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他摇身一变成了带货主播。逛夜景、讲故事、卖特产,在他的镜头下,家乡的农副产品获得了大批粉丝支持。除了精心准备好每一次直播,余忠文还积极报名参加镇、村组织开展的直播培训,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了短视频拍摄、剪辑和直播能力。 

  在泰宁,像余忠文一样,越来越多村民把直播带货当作新职业。“电商兴农”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去年11月,余忠文启动电商直播人才培育计划,每周邀请不同的农户来直播间做客,通过为期1个月的免费培训,带领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以前我们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单一,基本上只能在泰宁本地售卖,现在好了,用短视频还有直播带货,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还为我们做了很好的宣传。现在,来镇里参观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农户老余说。 

  目前,全镇已搭建下渠、大坑、宁路和红地4个村级直播间,逐步实现全镇村级直播间全覆盖。 

  自2022年以来,泰宁县下渠镇已累计开展直播224场次,吸纳粉丝17.6万人,视频点赞量突破700万人次,成功进入全市第三届“中国绿都 乐购三明”直播节暨首届网络主播大赛政府代表队决赛,持续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培育一批本地“村播”人才,引导、培训当地种养大户、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学习电商直播新模式,让村民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带货,有效解决农特产品推广难、销售难等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