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小小多肉 借“网”生金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3-20 09:05

  眼下,走进宁化县安乐镇谢坊村多肉种植基地大棚,一排排、一簇簇多肉植物盆栽整齐排列在展示架上,憨态可掬。直播间内,基地主播穿梭其间,通过手机屏幕不断向客户展示、推销多肉植物。

  “我们今年春节也没有停播,平均每天的销售量4000盆左右,营业额超过13000元。”福建宁化鑫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武云说。

  多肉植物种植项目是安乐镇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多肉种植基地180余亩。早在2020年,在安乐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一期多肉种植基地已正式投产,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宁化县不断做强特色产业,安乐镇就通过打造多肉种植基地,将多肉与直播、旅游等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新路。

  “当地营商环境良好,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了我们扩大投资规模的信心。”林武云深有感触地说,此前线下客户有限,在当地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开通直播平台后,多肉销量大增,营业额也逐年递增,产业发展向好。

  小小多肉,借“网”生金。2021年,多肉种植基地母棚培育品种160余种,子棚可销售品种200余种,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多肉基地。

  企业的发展,也让安乐镇变得兴旺起来。由于直播带货兴起,不仅带动了有直播意向的年轻人就业,还大大增加了种植、包装、搬运等务工岗位需求,让当地5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谢坊村村民邓连金早些年在外地务工,常常照顾不到家里的老人。“自从建立了基地,我就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又能顾家,工资也不错!”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指出:“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宁化县安乐镇党委副书记张天旭表示,将在现有的多肉产业基础上,打造电商直播培训基地,培养一批农特产品直播人才,进一步做大做强农特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