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直播间——让泰宁农特飞向全国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4-03 11:17

  铁皮石斛、朱口小籽花生、大田锦绣黄桃、特色笋制品、泰宁大米……各式各样的泰宁农特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与消费者实现快速对接,打开了大市场。

  近年来,泰宁县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扶持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让农村电商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新动能。

  乡村电商有人才 农民创业强动力

  桃园里修剪树枝、拍摄农产品短视频、直播间内带货忙讲解……近日,泰宁县大田乡返乡创业青年黄保辉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乐此不疲。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抖音账号,一段段简短的文字、一张张朴素的图片、一条条接地气的短视频都在介绍家乡农特产品,而每条信息下面都有来自全国各地客户的点赞、评论和咨询。

  黄保辉今年35岁。2014年,他返乡创办平辉农场种植50亩锦绣黄桃,就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如今种植面积翻了一番,“线上+线下”销售,销路越走越宽。2022年,平辉农场8万公斤锦绣黄桃销售一空。

  看到平辉农场的发展,当地新农人纷纷加入电商队伍,黄保辉也义务为他们传授电商销售经验。到2022年,泰宁县共开设村级电商直播间84个,一部手机、一个支架,流量变成“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事,这些电商新农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把泰宁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乡村电商有销路

  农业品牌添活力

  2月21日,泰宁县原滋味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袁正核对12306铁路商城内的销售订单,准备发货。

  2021年以来,原滋味公司充分发挥农产品与“云”端市场“桥梁”作用,紧抓国铁集团对口支援泰宁县发展机遇,推动农特产品入驻国铁商城、12306铁路商城、快运商城等“四网一柜”铁路消费帮扶体系,让泰宁更多的优质农副产品通过铁路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发展农村电商,并不只是简单地把农特产品‘搬’到网上,关键是要推动产业升级。”张袁说,公司已与泰宁县9个乡镇合作,通过直播、孵化培育本土“网红”以及短视频拍摄等方式,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以“人、品、网、店”全链条建设为抓手,推动农副产业与网络经济实现互动融合。

  电商销售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支撑。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泰宁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电商产业发展相关政策,通过“互联网+农业+旅游业”等方式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乡村物流有保障

  产品供应有出路

  去年8月,三明市全品牌快递服务进村工程暨邮政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运营启动仪式在泰宁举行。泰宁县率先启动“邮快合作”快递进村工程,围绕建设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快递服务网络,助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装箱封箱、核对用户信息、上传物流单号……2月22日,在梅口乡谢家坪村,泰宁闽晟观赏鱼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子慧正和丈夫一遍遍核对着发货信息,等着快递小哥上门接收快递。

  去年,邹子慧返乡创业,正赶上“快递进村”,而她的观赏鱼生意又恰恰最需要物流的支撑,看到泰宁农村双向商流畅通,小两口立刻下定决心返乡成立了公司。

  “一根网线,就让我的观赏鱼今天在温室,明天在路上。公司成立以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销售旺季时月订单量可达700余单,销售额10多万元。”邹子慧告诉记者,自己返乡工作的每一天都乐此不疲。

  为了畅通乡村电商物流,泰宁县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程建设,创新电商物流模式,打造开放共享县、乡、村三级公共物流服务平台,提升农村配送能力,构建起覆盖城乡和便民惠民的物流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