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打造智慧乡村新格局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4-17 09:26

  在三元区陈大镇台溪村,再鑫生态农牧的养猪场,数字赋能和智慧管理让养殖业主一举多得。公司负责人高清辉打开手机,就能清楚地知道牧场里猪宝宝的生长情况,精准饲喂、环境控制等都能用手机一键操控,搭建的智慧养殖平台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减少人工操作还有效降低了非洲猪瘟疫情传播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对数字农业作出的重要部署,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着力推进数字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数字化建设,最关键一环在基层党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响应数字农业、智慧乡村建设,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局机关第二支部以“建设数字三明 打造智慧乡村”为主题开展活动,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数字化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学习活动,并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赴中国电信三明分公司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在电信信息化展厅,参观了乡村电视台、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平台等,听取了数字福建—数字中国、红色电信历程等介绍,让广大党员近距离感受数字化、信息化大趋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农业农村局以“安全、高效、可控”理念为抓手,集合先进科技,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效手段有效提高生态绿色防控水平,推进绿色防控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在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公司,数字化深刻守护着尤溪的山水之美。百万级空气过滤,紫外消毒,养菌房,新风系统,水净化,智能光控……在厂区随处可见智能化的身影。这些有效的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进一步保证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2023年,祥云生物将进一步开展珍稀食用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800万元进行1683平方米的银耳工厂化生产车间、净化车间升级改造,引进新型净化室、菌种培养室配套设施设备。

  市农业农村局还积极鼓励引导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及“一村一品”专业村等产业融合重点项目,以“工业反哺农业”趋势为引领,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安排数字农业升级项目建设,通过数字改造全面提质增效。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离不开与数字化、信息化的深入融合。今年3月,省互联网大会在三明举行。“数字化升级赋能乡村振兴”论坛、“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区县行等一系列活动,让所有参会人员都受益匪浅。

  以此次大会为发展契机,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三明农业优势特点,突破山区条件发展限制,积极对接抖音、朴朴等互联网农产品电商拳头企业,开展渠道对接合作,以电商思维整合产业链条,打造一体化全流程产销闭环,助力产业提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浪潮扑面而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进一步贯彻落实数字农业发展总体部署,积极对接互联网大会后续项目进展,推进三明市数字农业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