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凤鸡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4-27 11:07

  走进泰宁县朱口镇宜坑岭下,青碧的山谷中,千余只散养的金湖乌凤鸡成了一道别样风景。它们时而悠闲自得四处觅食,时而扑打翅膀腾空跃上树梢,时而野性十足地嬉戏打斗,鸡鸣声声,不绝于耳,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

  金湖乌凤鸡又称杉鸡、状元鸡,具有“麻羽、凤头、绿耳、桑葚冠,皮黑、骨黑、内脏黑”的特点,有着较高的药膳价值,是我国稀有的小型肉蛋兼用型麻羽乌鸡地方品种,也是泰宁县这方碧水丹山孕育的独特标签。据福建通志(物产志)第29卷记载“杉鸡雀头有黄毛冠多在杉木林中上下飞鸣”。据泰宁县志记载,早在1045年前泰宁就已广泛散养,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誉有“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泰宁,更流传着“吃杉鸡中状元”的传说。

  “金湖乌凤鸡历经千年自然选择与人工选育,以适应性广、觅食力和抗病力强等特点,从众多鸡种中脱颖而出,成为特别适合泰宁林间放牧饲养、肉蛋兼用的特种珍禽。”泰宁县农业农村局高级畜牧师李纪泰介绍。

  如何保护和发掘地方鸡遗传资源,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泰宁县委、县政府和农业等部门高度重视金湖乌凤鸡种源的开发利用,先后出台了新建鸡舍、鸡苗、防疫补助等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完善泰宁县金湖乌凤鸡原种保护中心设施建设,经多年发展,初步形成了保种、繁育、养殖、销售的产业化发展格局。金湖乌凤鸡先后被认定为福建省地方新品种、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与此同时,泰宁县进一步加大对金湖乌凤鸡的宣传力度,提升品种品牌知名度,增强金湖乌凤鸡市场竞争力,让金湖乌凤鸡养殖成为农村增收致富新引擎。

  “我们的金湖乌凤鸡野性十足,野外散养周期长达300天,具有‘黑、野、美、少’四大特征。”郑鸿清是泰宁县营丰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2017年,郑鸿清的公司接手金湖乌凤鸡品种的保护开发工作,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定期开展鸡体尺体重和生产性能测定,陆续建立了40个家系的保种核心群,并保持鸡种每年更新。

  在做好品种保护的同时,营丰生态农业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积极发展养殖生产,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致富。走中高端优质鸡发展路线,注册“八仙崖”“翼和”品牌,开设品牌专营店,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凭借着与福州“乌状元”、厦门朴朴等电商公司的合作,让金湖乌凤鸡远销福州、厦门等地,成为消费者认可的绿色高端滋补食材。

  金湖“有鸡”鱼、鸡髓笋、白斩金湖乌凤鸡……如今,在泰宁的餐馆里,这些以金湖乌凤鸡为主要食材的菜品,正逐渐成为一家家餐馆餐桌上的“主角”。

  “目前,我们正尝试着将金湖乌凤鸡精品菜与文旅产业进行融合,打造‘美食+文旅’模式,拓展农业功能,拉长产业链条,走好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李纪泰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