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5-09 16:01

  一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9%,居全省第二,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6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 

  今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农业生产稳中有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我市落实落细各项惠农扶粮政策,争取上级涉农资金6.09亿元,下达惠农补贴资金1.85亿元,进一步激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粮食面积242.3万亩,播种粮食24.83万亩;完成蔬菜产量40.94万吨,同比增长3.8%;完成食用菌产量21.5万吨,同比增长6.5%。136个省级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6.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2.2%。建成高标准农田6.8万亩,占年度计划的33%。 

  为提升营销水平,我市大力推行“电商+种植户”“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电商+传统企业”模式,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触电上网”,推动农村经济加速跑。同时,举办乐购三明直播节等直播活动,累计发布短视频超6万条,开展直播超5万场次,销售额超3.9亿元。此外,组建“明品入沪”工作专班,累计320款三明农特产品登陆上海“鱼米之乡”等平台。 

  秉承惠民初心,我市还不断完善帮扶机制,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消费帮扶、以工代赈等政策作用,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一季度,全市已提供公益性岗位1556个,农村新型经济主体吸纳脱贫人口就业人数822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