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笋中心变笋成金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5-22 09:03

  眼下正值春笋上市季节。5月15日,泰宁县大田乡烤笋交易中心,数十名笋农忙着将刚挖的竹笋进行分拣、清洗、烤制、打包,制成笋干销往各地。

  大田乡毛竹林5.02万亩,年产鲜笋750万公斤,但过去农户多为自产自销,不成气候,如何让小竹笋变成“富贵竹”?

  大田乡转变思路,实施“跨村联建”党建模式,以大田村为主导,联合各村成立“瑞田联合党总支”。按照“党总支统筹、组团发展、共同受益”的思路,争取项目资金600万元,将大田村闲置的泰隆木兴废旧场地改造成泰宁县第一个笋制品集中交易市场,建成加工车间21间、8000平方米闽笋晒场,新增烤笋设备10台、1500立方米冷库1座、光伏发电设备600平方米。全乡晒笋散户集中到烤笋中心进行规范化生产,晒笋的人力消耗、雇工成本、电费等各方面成本降低。烤房、冷库出租收取的费用按股金分红,每年每村可分红2万余元,实现了合作共赢促增收。

  同时,大田乡与泰宁晋农商村镇银行签订“联建共创战略合作协议”,获授信“青竹贷”2000万元,合力打造约500亩的丰产竹林示范片,助力笋竹产业发展。并积极探索“党组织+协会”模式,成立了大田乡笋竹产业协会,制定大田笋竹产品行业质量标准,组织制笋户赴永安、沙县等地考察学习,引入推广先进制笋、烤笋技术。

  瑞田联合党总支还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与顺田生态食品、青源食品等公司合作开发开袋即食笋、袋装清水笋等产品,形成产销一体加工产业链,带动3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并创新“党建+电商直播”融合发展新模式,配套建设展销功能房、电商直播间等,举办直播互动活动,让网友观赏挖春笋、做笋干、品笋宴的全过程,通过“中国绿都·乐购三明”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销售,实现村财增收和村民致富“双赢”。

  “我家有30亩竹林,目前已经采收了4000多公斤竹笋,一年可以收笋干1.5万多公斤,预计总收入2.5万元。”垒际村笋农徐顺勤笑着说。

  去年,大田乡25户晒笋大户470余名笋农参与烤笋中心项目,实现年产笋干6000余吨,总产值6000多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