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06-01 16:30

  “现在只要到乡镇卫生院开方,下午就能收到药,看中医是越来越方便了。”5月23日下午,家住将乐县白莲镇白莲村的汤瑞财通过快递,收到了一大袋来自城里的医院煎好的中药汤包后感慨道。 

  前些年,汤瑞财通过诊断,发现他的胃功能不好,医生建议用中药调理。“那会儿,镇卫生院中药不齐全,每次找医生开完处方,我还得去县中医院买药。”汤瑞财说,当时每周至少跑一次,光来回车程就要近两个小时。 

  2023年3月13日,将乐县成立网行服务队,并引进中医信息化系统后,让汤瑞财看病的奔波之旅画上了句号。中医信息化系统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可以助力医生开方推方,实现全县中医药专家线上会诊、处方双签名,让群众在家即可享受中药处方、煎煮、配送一条龙服务。 

  如今,汤瑞财的中药只需要让乡镇卫生院医师在线上开具处方,经系统审核合格后,传至县总医院共享中药房,再由中药师调配,煎药中心煎制或直接寄回药材自己回家煎煮。 

  而一旦遇上疑难杂症,基层卫生院通过中医信息化系统还可以邀请县总医院中医药专家进行远程线上会诊,有效解决基层卫生院中医医师人员缺少问题,促进县域中医资源共享,让基层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可靠、经济、实惠的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服务在将乐县开出了便民、惠民的花朵,也结出了经济发展的果实。 

  5月13日,在将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堂短视频拍摄技巧培训课程正在这里开课。从拍摄、直播、短视频账号运营……在座的学员无不用笔记本记下课堂上的重点。 

  这是网行服务队通过开展电商培训,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助农直播基地等平台,孵化一批本地电商人才,重点挖掘培育一批本地有基础、有担当的电商创业带头人和电商企业,促进农村产品上行,提高本地产品市场竞争力。目前,电商培训共培育人才2100人次。 

  以将乐竹荪、将乐蜜饯等农产品销售为主的电商企业三明市镛农先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销售黄精为主的道地药材企业福建盘古生态中药材有限公司……一批又一批将乐本土农村电商企业结出了硕果。2023年,将乐县本土电商已开展直播1500余场次,创下营收6000多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