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将至春季防病灭虫正当时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3-01 08:41

  惊蛰将至,万物复苏,春意渐浓。随着天气不断转暖,农事春耕即将开始,春种作物陆续开始播种下地,同时农作物病虫也开始活动为害。把握早春农作物害虫初醒抵抗力弱的有利时机,指导农户抓早抓好病虫防治,可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所以惊蛰节气是农作物多种病虫防御的关键时期。 

  1准备种植早稻和再生稻的稻田,一要立即开始灌水溶田翻犁,降低冬后螟虫基数;二要清除田边、沟边、水渠边以及稻田附近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清除烧毁堆放在田头、田埂边的病稻草,减少稻瘿蚊、叶蝉越冬虫源基数和稻瘟病病源;三要备好种子,选择抗病良种,避免品种单一,浸种前先晒种,再浸种消毒后催芽播种。建议选用咪鲜胺浸种消毒,方便简单又可以预防水稻恶苗病等多种病害。 

  2油菜、冬种马铃薯、莴苣、紫云英等冬种春收作物要及时施肥田管,清沟排水,注意防范油菜、莴苣菌核病和马铃薯晚疫病的暴发为害。 

  3、梨树将从南到北陆续开花,要做好开花前的小修剪和药剂保护,花期花腐病、炭疽病、梨瘿蚊的防治。 

  4、柑桔当前主要是冬后修剪清园、施促梢肥和红蜘蛛的喷药防治。由于冬春冻害严重,惊蛰前后剪除受冻枝梢最为迫切,而后清盘松土施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