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梨、桃花期前后病虫防治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3-05 08:53

  惊蛰已至,随着气温回升,梨、桃陆续进入现蕾、开花期,第一代梨瘿蚊幼虫及中国梨木虱越冬成虫将为害梨芽和嫩叶,梨茎蜂也将化蛹、羽化为害嫩梢;梨锈病、炭疽病(斑点、花腐病)、黑斑病、褐斑病及桃褐腐病、炭疽病等病菌开始传播、侵染梨、桃。为有效减少病虫源,减轻病虫对梨、桃的为害,请各果农应认真做好花期前后病虫害防治。具体措施如下: 

  一、梨树 

  (一) 继续清洁园地,清除梨园周边桧柏、龙柏或在桧柏、龙柏上喷施3-5度石硫合剂,杀灭冬孢子,减少梨锈菌发生。 

  (二) 黄板诱杀梨茎蜂,幼龄梨园、高接换种和历年梨茎蜂发生重的梨园,在梨现蕾期,每亩悬挂黄色粘虫板30-40片,减少梨茎蜂为害嫩梢。 

  (三) 药剂防治 

  1、现蕾至开花前喷施咪鲜胺或苯醚甲环唑加啶虫脒喷雾,防治花腐病、梨瘿蚊、梨木虱等病虫。 

  2、谢花三分之二可选用阿维菌素、毒死蜱、啶虫脒、吡虫啉等杀虫剂加咪鲜胺或苯醚甲环唑或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喷雾。 

  二、桃树 

  谢花三分之二喷施杀虫杀菌剂防治病虫害。杀菌剂可选用腈苯唑、戊唑醇 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甲基托布津 中生菌素、春雷霉素等;杀虫剂选用: 菊酯类杀虫剂、阿维菌素、毒死蜱、吡虫啉等。 

  三、注意事项 

  根据上年病虫发生情况,农药适当混用,选用非乳油类剂型农药。可在农药中适当加入保花保果的叶面肥、生长调节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