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虫害常规防治方法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7-16 11:37

  病虫害对食用菌产量、质量影响较大。据统计,食用菌常见的害虫有90多种,害螨近30种,每年因虫害导致的食用菌减产量约在25%左右。使用农药控制虫害,但容易用量过度,对食品安全及环境造成威胁,因此应以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绿色方法控制虫害的发生。

  食用菌虫害的防治主要有物理、化学、生物3种方式,为了保证食用菌的食用安全,化学药物防治手段不便大力推广,尽量以物理、生物防治方式为主。

  1物理防治

  1.1源头预防:源头预防是指对虫害进行源头切断,尽量避免害虫虫源进入食用菌种植区域。首先是合理选择种植区域,应当远离人类居住区、垃圾场、养殖场、粪堆等,这样能有效降低种植区附近的害虫数量和种类;其次是建立种植区域是要将接种、培养区域与食用菌出菇管理区域分离,食用菌出菇管理区应保持通风、干燥;最后每批栽培前都应对所有场所进行消毒,消灭虫源。

  1.2诱杀预防

  黑光灯的灭虫原理是害虫普遍具有趋光性。黑光灯搭配洗衣粉水溶液能够有效对害虫进行杀灭,降低害虫的密度。粘虫板主要用于灭杀双翅目类害虫。针对害螨可使用饵料诱杀,及在出菇区放置一些糖醋液等饵料,对螨虫进行诱杀。防虫网是避免害虫进入栽培区的有力手段,门窗等开放处最好设置防虫网,进出菇房更换衣物并随手将防虫网关好。

  2化学防治

  在每次栽培前,可使用适当农药对栽培场所内原有的病虫源进行灭杀、消毒。管理期间可在外围定期喷洒广谱低毒农药,驱赶害虫,避免害虫向栽培区迁移。

  3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措施主要是利用了生物之间的天敌性和食物链,来减少害虫的数量和密度,是一种无污染、高效率的抑制方式。例如,可以将平菇套种在水稻田中,利用水稻田中的捕食性蜘蛛对平菇可能会有的蚊蝇类害虫进行防治,以保护食用菌的产量和质量。利用球抱白僵菌等菌株对害虫的幼虫和成虫造成侵害,以降低食用菌种植棚室内的害虫量。

  食用菌的虫害防治工作要以预防为主。应多借助物理和生物方法,尽量减少对化学药剂的使用,避免食用菌中残留化学药剂影响消费者的健康,也避免使害.虫产生抗药性,保证食用菌产量和质量的同时,保障种植户的经济收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