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中药材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22-08-23 09:35

  夏季是中药材快速生长的关键时期,但进入雨季后的高温、高湿环境是中药材病虫害滋生的温床,容易诱发白粉病、黑斑病、根腐病等病害的大量发生,如不及时防治,不仅不利于当年的药材生长,而且也会影响到最终的产量和质量。为帮助全省药农更好应对,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中药材专家团队提出雨季中药材栽培管理技术要点。

  1.合理施肥

  增强药材生长势对预防病虫害发生至关重要。多雨季节要合理施肥,对新移栽药材田,重点以追施磷、钾肥为主,少施或不施氮肥,以提高叶片的光合能力,促进植株生长;对移栽多年药材田要以磷、钾肥和钙、硼、镁、锌、铁等微量元素为主,配合适当的氮肥和微生物菌肥,以减轻药材生理病害、提高产量和质量。在做好土壤追肥的同时,结合喷药进行叶面喷磷酸二氢钾、硫酸亚铁、氨基酸等叶面肥,每隔15天喷一次,连喷3~5次。

  2.药剂保护

  雨前喷保护性杀菌剂,可选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雨后选择内吸性杀菌剂,可选用43%戊唑醇悬浮剂3000倍液、40%晴菌唑可湿性粉剂8000倍液、25%的吡唑醚菌酯乳油2000倍液、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等。对螨类、蚜虫、潜叶蛾、卷叶蛾等害虫要根据发生情况,适时选择对症的药剂进行防治,螨类可喷施10%阿维哒螨灵乳油1500倍液、5%唑螨酯悬浮剂3000倍液;蚜虫喷施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6000倍液、蛾类喷施25%灭幼脲悬浮剂2000倍液、5%甲维盐水分散粒剂2000倍液等。

  3.中耕除草

  降雨多杂草生长快,不但和药材争水、争肥,还是病虫害的隐藏场所,雨后结合松土散墒要及时除草、割草、浅耕,以减少养分消耗,降低土壤湿度,为药材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

  4.主要病虫害防治措施

  4.1锈病

  危害细辛、人参、白鲜、威灵仙等。

  发病期用10%苯醚甲环唑65~80克/亩,25%粉锈宁1500倍液,药剂交替使用,每10天1次,连喷2~3次。

  4.2疫病

  危害细辛、人参等。

  在发病初期喷施代森铵6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防治,药剂交替使用,每10天1次,连喷2~3次。

  4.3根腐病

  危害人参、苍术、辽藁本、黄精等。

  用1.5%的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100~150g加99%的恶霉灵粉剂10g,兑水15kg喷淋叶片茎秆,浇灌根部防治。也可用退菌特50%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1%石灰水落浇,或50%托布津800倍液喷施。

  4.4白粉病

  危害五味子、辽藁本等。

  发病初期喷洒325克/升的苯甲嘧菌酯30~50毫升/亩,10%苯醚甲环唑60~80克/亩,75肟菌戊唑醇15~20克/亩,药剂交替使用,每10天1次,连喷2~3次。

  4.5黑斑病

  危害人参、黄精、威灵仙、苍术、五味子等。

  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可用25%己唑嘧菌酯25~35毫升/亩,退菌特1000倍液喷洒,药剂交替使用,每10天1次,连喷2~3次。

  5.适时清园

  多雨季节要注意清园,要及时将雨水冲刷的病叶、病枝清理出园 ,进行深埋或焚烧,降低病虫基数,避免病害的再次传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