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拌种,一举多得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23-04-03 10:38

  “惊蛰”即将来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播季节。俗话说苗壮半年粮。要想苗齐、苗壮,除了做到精细施肥、整地、播种外,还要做好药剂拌种。药剂拌种就是把农药和小麦、玉米、油菜、胡麻等各类春播的种子按一定比例混合、反复掺半,最后使药剂能均匀地附着在种子表面的措施。由于种子处于作物的休眠阶段,方便集中处理,药剂用量少,操作简单,效果明显。因此,对于依靠种子传播的病虫害,采用药剂拌种的方法既能消灭种子带菌,又能起到保护幼苗的作用,可谓一举多得。下面,以小麦药剂拌种为例,谈一下春播作物的药剂拌种问题。

  一、小麦药剂拌种针对的主要防治对象

  1、防治小麦条锈病,兼治小麦白粉病。

  2、土传病害,包括小麦全蚀病、根腐病。

  3、系统侵染性病害,包括小麦秆黑粉病、散黑穗病和腥黑穗病。

  4、地下害虫,包括蝼蛄、蛴螬和金针虫。

  二、如何进行药剂拌种

  采用药剂拌种防治小麦病虫害时,一定要明确当地小麦病虫害的发生种类,并以此确定需用的拌种药剂和用药量。根据目前我省春小麦产区的病虫害发生情况,重点应该是:

  1、小麦条锈病的防治

  选用具有内吸传导作用、持效期长的三唑类杀菌剂,如三唑酮(又名粉锈宁),三唑醇(又名羟锈宁),丙环唑,特普唑,烯唑醇,戊唑醇等。三唑类杀菌剂的有效作用浓度很低,药剂处理麦种后有时会出现出苗迟缓、植株矮化的现象,但对出苗率、后期生长及产量没有任何影响。只要按药剂说明书的要求用量拌种,就能达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如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拌种,一般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千分之二,即200克药剂干拌麦种100公斤。

  2、地下害虫的防治

  防治地下害虫的常用药剂主要有:3%辛硫磷颗粒剂、5%毒•辛颗粒剂、15%毒•辛颗粒剂、5%二嗪磷颗粒剂、50%辛硫磷乳油和48%毒死蜱乳油等。

  (1)拌种处理。对地下害虫一般发生区,可选用50%辛硫磷拌种:按种子重量的0.2%,即100斤种子用药100克,兑水2~3公斤。也可用48%毒死蜱乳油,按种子重量的0.3%拌种,拌后堆闷4小时即可播种。

  (2)土壤处理。对地下害虫严重发生区,则要采用土壤处理和药剂拌种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防治。鉴于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农作物是采用地膜覆盖种植模式,因此,最好是在覆膜前进行土壤药剂处理。即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2~3千克;或5%毒•辛颗粒剂1500克;或15%毒•辛颗粒剂500克;或5%二嗪磷颗粒剂1000克;或50%辛硫磷乳油300克,兑少量水稀释后,与50千克细砂土混合制成毒土,均匀撒施于地面后,使药剂能充分均匀地混到土壤的耕作层中,然后再整地、覆膜播种。

  (3)播种沟处理。每亩用50%辛硫磷乳油250克,用适量的水稀释,或每亩用5%毒•辛颗粒剂800~1600克,或15%毒•辛颗粒剂300~500克,或5%二嗪磷颗粒剂800~1200克,与50千克细砂土混合均匀,制成毒土,撒施于播种沟或播种穴内,覆一层细土后再行播种。

  3、小麦腥黑穗病、根腐病、全蚀病的防治

  对上述三种病害,可用40%五氯硝基苯,按种子重量0.5%的用药量拌种。也可选用6%戊唑醇(立克秀)悬浮剂一袋(10毫升),加水1斤,拌种50斤。或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的0.2%,或20%三唑酮乳油按种子重量的0.15%拌种。对小麦全蚀病严重发生区,可选用12.5%硅噻菌胺(全蚀净)悬浮剂拌种。一般用全蚀净一袋(20毫升),先兑水300~500毫升,可拌20~25斤种子,拌匀后闷种4小时,在阴凉处晾干后即可播种。

  三、注意事项

  1、根据当地病虫发生情况确定用药种类。

  如果当地小麦苗期虫害发生很轻,病害发生较重,可以只用杀菌剂拌种而不用使用杀虫剂。如果是病虫害混合发生,则既要用杀虫剂,也要用杀菌剂。如果地下害虫发生严重,单靠药剂拌种已不能达到预期的防治效果时,则要采取药剂拌种和药剂土壤处理相结合的办法。

  2、准确掌握药剂用量。

  药剂拌种时一定要准确掌握药剂用量。虽然种子是处于休眠阶段,但用药过量会对种子产生伤害,影响出苗,甚至会出现缺苗断垄。

  3、注意拌种方法。

  小麦用辛硫磷等拌种,应先将药剂兑水稀释后再与种子拌匀。小麦用五氯硝基苯、粉锈宁、立克秀等拌种时,应先将种子用清水喷至湿润,然后再将药剂均匀地混拌在种子上,随后立即播种或阴干后播种。如果既要用杀虫剂拌种,又要用杀菌剂拌种,应先拌杀虫剂,堆闷后再拌杀菌剂,随后立即播种。

  4、拌种后的种子要当天播完,不可久放。

  小麦用杀虫剂拌种后,一般堆闷2~3小时即可,最多5~6小时,待药剂被种子吸收后立即播种。小麦用杀菌剂拌种后,应随即播种或阴干后立即播种。

  5、严格药剂拌种操作规程,防止人畜中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