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坊花生“出圈”啦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8-23 09:23

  前不久,清流赖坊花生被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通过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管理、特色化保护、融合化发展、体系化推进、数字化赋能等建设,进一步推动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

  赖坊花生种植始于明代,相传曾为贡品,作为皇宫糕点的配料,称为“多子花糕”。

  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强保护与传承,2012年,被列为福建省地方稀有品种保护,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015年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

  目前,赖坊花生种植面积334公顷,年产量2000吨左右,产值近3000万元,1200户农户种植。赖坊花生已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如今,赖坊花生不仅种植、加工、营销实现标准化,而且借助文创赢得了时尚一族的青睐。

  世代的传承与发展

  8月12日,赖坊镇东山村街旁的墙立面,赖坊花生地标产品创意彩绘正在上色。

  “正在涂的这面墙,背景是赖坊马氏宗祠,周边是花生田,田边一对夫妻正在采收赖坊花生,一旁的孩子俏皮地边采边偷吃,整幅画面不仅清新,而且有乡野趣味。”墙绘设计出自赖坊镇官坊村的上官诚涛。

  上官诚涛出生于1995年,在泉州开了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外多年,他想通过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为家乡做点事。

  “我们家世世代代都种赖坊花生,奶奶今年79岁了,她说她小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但那时候物资匮乏,花生主要用于过年招待客人,到我父亲这一辈,他们赶上好时代,花生越来越好卖,也越种越多,特别是这十年,我们家已经规模化种植,面积也达到了1.34公顷。”上官诚涛说。

  如何让代代传承的赖坊花生有更好的发展?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赖坊花生的种植、生产与销售,要有统一的标准,才能形成全产业链,也才能走得更好更远。”赖坊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勇说,目前,全县有花生合作社1个、加工厂2个、公司1个,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零散种植户抱团发展。

  “我想发挥专长,以更活泼更现代的传播方式,融入更多家乡元素,将赖坊花生推广出去。”于是,参与到家乡的花生事业中。

  统一标准,延伸产业

  立秋前,官坊村的20多公顷赖坊花生基地完成了种植,“这次采购了新设备花生播种机,效率比人工高出了四五倍。”官坊村党支部书记上官新庆说,往年,种花生和收花生很花费人力,现在与公司合作,解决了大问题。

  今年,官坊村与本地企业福建拿吃客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统一的育种、种植、生产、加工、挑选、包装、销售等,形成统一标准,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

  “我们还引进了花生智能包装分拣设备,新建18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提高花生加工及仓储能力。”拿吃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盛林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对农户进行全流程技术指导,花生品质有保障。

  除了烤制花生外,公司今年还更新了一套自动化深加工生产线,制作多口味的去壳即食花生,延长赖坊花生产业链。

  加大宣传,打响品牌

  2021首届清流赖坊斗花生大赛,当地82户农户参加,通过对花生的外形、饱满度、口感等进行评比,进行品质细分,鼓励种植户以“质量”为导向,提升赖坊花生的价值。

  “去年比赛,我们合作社农户种的花生获得了特等奖。”赖盛林说,这让大家深受鼓舞,公司与农户更加紧密合作,更加细致种植、把控,生产出更好的花生产品。

  “今年花生丰收后,会继续举行斗花生大赛,用常态化的赛事,提升赖坊花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品质化、标准化、品牌化提升。”黄勇说,此外将鼓励花生企业参加农产品博览会,多途径做好赖坊花生的宣传。

  今年,上官诚涛借助公司的专业团队人才与家乡合作,深入挖掘赖坊花生的文化内涵,特别是结合客家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设计赖坊花生的IP形象、主题墙绘、文创产品等。

  “花生的IP形象已经做好了初稿,文创产品上的图也差不多设计好了,期待这些产品为赖坊花生的推广助力。”上官诚涛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