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微生物肥料要注意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22-05-26 10:29

  微生物肥料是生物活性肥料,施用方法比化肥、有机肥严格,要注意使用条件,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否则难以获得良好效果。

  1.微生物肥料对土壤条件要求比较严格。一般微生物肥料中的微生物在土壤温度为18℃~25℃时生命活动较为活跃,15℃以下时活性开始降低,10℃以下时活动能力已很微弱,甚至处于休眠状态。因此,微生物肥料使用注意土壤温度,土壤湿度。

  2.注意施肥时期。微生物肥料施入土壤后,微生物需要一个适应、生长、供养、繁殖的过程,一般在15天后可发挥作用。如果作追施,在作物的营养临界期前施用。施用时间适宜在清晨和傍晚或无雨阴天,这样可避免阳光中的紫外线将微生物杀死。避免在高温、干旱条件下使用。

  3.微生物肥料不能长期泡在水中,在水田施用应干湿灌溉,促进微生物活动。以好氧型微生物为主的产品,则尽量不要用在水田。

  4.微生物菌剂在施足有机肥基础上效果佳。如果土壤中的有机质供应充足,菌剂中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抑制有害菌。反之,微生物就会因食物缺乏而死亡。因此,作物定植前一定要施足有机肥。

  5.微生物肥料可单独使用,也可与其它肥料混合使用。但微生物肥料应避免与未腐熟的农家肥混用,否则会因农家肥发酵产生的高温杀死微生物而影响肥效。此外,避免与过酸、过碱的肥料混用。

  6.避免与农药同时使用。化学农药都会不同程度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甚至杀死微生物。不要将微生物肥料与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和含硫的化肥(如硫酸钾等)以及草木灰混合用。不用拌过杀虫剂、杀菌剂的工具装微生物肥料。

  7.微生物肥料不宜久放。拆包后要及时施用,注意产品保质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