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菌剂灌根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23-06-01 16:10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大棚蔬菜已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棚种植蔬菜过程中,病虫害问题是种植户面临的一大难题。使用杀菌剂灌根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但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和技巧,否则将会对蔬菜产生副作用。

  选择适合的杀菌剂

  在进行灌根防治时,选择针对性较强并且防效较好的杀菌剂非常重要。目前市面上的杀菌剂种类很多,例如:多菌灵、百菌清、扑灭龙、金银花霉素等。不同的杀菌剂对不同的病菌有不同的防治效果。

  掌握合适的浓度

  灌根时药剂的浓度不能过高,否则会对蔬菜根系造成损害。通常来说,药剂的浓度不应超过1500倍。可以将杀菌剂与氨基酸类液肥或具有刺激根系发育的激素混合施用,这样可以起到较好的防治效果,并且不会对蔬菜根系造成损害。

  注意保护土壤生物

  在选择杀菌剂时,我们要注意保护土壤内的生物群体和生态平衡。如果已经施用了菌肥,就不应该再使用杀菌剂灌根,以免影响菌肥的效果,使其失去肥效。但如果蔬菜已经出现病害,我们必须立即进行灌根防治,不应考虑到菌肥中的有益微生物是否会受损,否则会导致病害的暴发。

  灌根后不宜立即浇水

  灌根后的土壤中含有杀菌剂,如果立即浇水,就会稀释药液浓度,降低防治效果。因此,在灌根后的几天内,尽量不要浇水。如果缺水,可以在定植沟内浇适量的小水,但不要淹水,水面高度以到垄高的三分之一为宜,以避免药液浓度被稀释。

  药害补救要及时

  在灌根后,如果作物出现了萎蔫、黄化、停止生长等药害症状,就需要及时进行补救,以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补救措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迅速浇一次清水,以稀释土壤中的药液浓度;二是及时用爱多收或云大120喷淋加灌根,以缓解药害,促进根系恢复生机,让植株转入正常生长状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