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低成本养肉牛,专家来教你!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时间:2022-09-27 15:52

  夏秋交替,天气变化大,肉牛容易发生疾病,而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就是降低养殖成本的关键所在。8月6日,本报记者就降低肉牛养殖成本的问题,采访了四川农业大学肉牛专家左之才教授。据了解,目前左之才和彭全辉副教授正带领团队推广“肉牛低成本规范化母犊繁育关键技术”。该技术属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优质肉牛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的范畴,主要关注围产期母牛低成本饲养技术及犊牛腹泻预防、早期诊断及精准治疗技术。

  问:这项技术的效果如何?包含哪些步骤?

  答:肉牛低成本养殖技术的全称是“肉牛低成本规范化母犊繁育关键技术”,重点研发围产期母牛低成本饲养技术及犊牛腹泻预防、早期诊断及精准治疗技术。我和彭全辉副教授团队就“如何提高母牛的繁殖率和犊牛存活率”进行联合攻关,集成了繁育母牛营养调控技术及犊牛腹泻综合防控技术,并在四川母牛养殖主要区域、新疆等地进行应用示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技术操作上主要分三步:首先,通过营养调控技术提高犊牛初生重和抗病力,同时促进母牛体况恢复、缩短发情间隔时间提高母牛利用率;其次,通过母犊精细化管理技术,提高犊牛被动免疫能力,减少疾病发生;第三,通过犊牛腹泻早期诊断和病牛精准治疗技术,大大缩短病程并降低了犊牛腹泻死亡率,大大提高了养殖母牛的繁育效益。

  问:提高母牛繁殖率的调控技术有哪些?

  答:通过提高围产期母牛能量水平和添加阴离子盐技术,即在原有基础上提高6%的能量水平,日粮中添加阴离子盐(50克/天·头),提高母牛繁殖率。此举不仅提高犊牛初生重10.2%,增强抗病力,同时还可以促进母牛产后一周快速恢复采食量,恢复体况促进母牛发情,可缩短发情间隔时间约5天,提高母牛利用率。按阴离子盐每天成本0.4元,产前1个月每头牛花费12元;母牛每日生活费12元,5天节约60元,小计每头母牛节约饲料成本48元。另外,犊牛初生重提高,免疫力提高,发病、死亡率由 15%降低到 3%。以100头母牛计,每头犊牛5000元,12头犊牛6万元,饲料成本节约0.48万元,共计节约6.48万元。

  问:犊牛腹泻防治技术实施后,影响如何?

  答:腹泻是造成犊牛发病、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严重影响母牛的养殖效益。因此,控制犊牛腹泻发病率、降低犊牛死亡率是提升母牛养殖效益的关键。操作上要注意两个技术要点。(1)母犊精细化管理技术:即通过对环境、圈舍、哺乳用具严格消毒,孕母牛产前科学饲喂,母牛产前免疫腹泻相关疫苗,保持母牛乳头洁净卫生,出生0.5小时内给予牛犊初乳,及时接种疫苗等措施,可将犊牛腹泻发病率由50%-100%降至5%以下,病死率由10%-50%降至5%以下,使成活率提高5%-45%,降低医药费和额外的人工费。以100头犊牛为例,犊牛按0.5万元/头计算,采用此技术可提高犊牛存活率5-45头,减少损失获益2.5万-22.5万元。(2)犊牛腹泻早期诊断技术:研发了牛病毒性腹泻病毒(BVDV)抗原胶体金快速检测试纸条,按1万头牛计算,可节省58万元(比采用进口试纸条)的检测费。

  问:这些技术落地在哪些地方?答:目前该技术在四川的母牛养殖主要区域如宜宾筠连、达州宣汉、广元青川等地进行应用示范。比如,广元青川房石镇同富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用的此项技术。该养殖场目前存栏 2000 余头,能繁母牛500余头。以前这个养殖场里的犊牛死亡率较高,大概在15%左右,母牛的繁活率低。在使用了这项新技术后,今年产的犊牛腹泻率大大降低,同时,能繁母牛缩短了空怀期,减少了饲料投入,整个技术给合作社增加了至少30万元的经济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