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香菇速溶茶的加工工艺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7-16 11:35
    香菇速溶茶是在速溶茶生产过程中辅加风味独特的香菇,显著增加茶的保健作用,又不失茶的应有风味;既能保持冲泡即溶,不留余渣,浓淡易调的特点,还能单独冲泡,并能与牛奶、果汁或蜂蜜、糖等对饮,深受消费者喜爱。

  现将其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一、原料配方 

  香菇原浆8%、茶味原浆14%、麦芽糊精18%、细糖粉77%、柠檬酸1.6%、香兰素0.8%。 

  二、制作方法 

  1. 选择无霉变的新鲜香菇或干制菇柄及冷冻菇柄,在一定压力的净化水中迅速漂洗干净。然后把香菇柄切成薄片或碎粒。其长度为5mm以下,以干菇粒与水之比为1∶10,鲜菇与水之比为 1:5,冻菇柄与水之比为1∶6,进行3次浸提、过滤,合并3次滤液,浓缩备用。 

  2. 绿茶或红茶(茶梗、茶末)以1∶8的比例加水浸提。待水沸时,倒入茶叶,在100℃下浸煮5分钟,然后迅速降温至70℃以下,并及时过滤,为第1次浸提液。将滤渣以1∶4的用水量进行第2次浸提,并加酶液浸提,过滤,合并2次浸提液,浓缩备用。或采用密闭式回流法。 

  3. 先将固体配料混合均匀,再按比例分别加入香菇原浆与茶叶原浆,充分搅拌、均匀,采用摇摆式造粒机进行造粒。要求在真空度40kPa,50~60℃下干燥25分钟。然后输入离心喷雾干燥机进行喷雾干燥,温度为90~100℃,含水量在13%以下,迅速用真空包装机进行定量分装即为成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